开学第一课|陈薇: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2020-09-05 14:11:38 作者: 开学第一课|
陈薇,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兰溪人,毕业于军事医学科学院,“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现任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专业技术5级,少将军衔。?她长期致力于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新型疫苗和治疗药物的研究。2003年,她带领团队研制出新型干扰素,成为首个“阻击”SARS的药物,在抗击非典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其牵头研制的重组埃博拉疫苗,突破了世界性难题,让中国完全自主研发的疫苗走出国门。


疫情在哪里,我们的实验室就在哪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陈薇院士立刻率领团队奔赴武汉攻克疫苗研发。第一批重组新冠疫苗在生产线上下线的那天,正好是她的生日。面对同事领导的的祝福,陈薇院士只回答八个字:“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大学生自律委员会

来源|CCTV开学第一课

编辑|周杰

审核|彭志铭

欢迎投稿&加入我们

投稿QQ:162242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