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列数字轨道胶轮电车亮相上海 卫星导航作辅助

2020-09-05 15:26:10 作者: 世界首列数字


日前,由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展展览中心有限公司主办的年度活动——“2020第十五届上海国际轨道交通展览会(Rail+Metro China 2020)”,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上海申通地铁集团主办的“2020中国国际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大会(CIRC 2020)”也同期举行。

?

图源丨人民网


展会上,中国中车发布了全球独家首创的全自动驾驶MINI磁浮列车和机车车辆火灾防控系统。CJ6型城际动车组、“初心”号智轨电车、北京新机场线市域动车组、上海14号线地铁列车等创新成果也在展会上一同展出。而这辆由中车设计制造的全球首列数字轨道胶轮电车(DRT)成为了展会的一大亮点。

?

作为临港地区中运量公交网用车,国产的数轨电车具有多项优势。这列光电磁数字化导向的胶轮低地板列车(DRT)是从传统低地板有轨电车基础上重新改进设计的。车辆采用以电磁标记为主,视觉导航和卫星导航为辅的数字化轨道导向方式,可实时准确定位车辆,并控制各个车轮按线路走向转动。车辆通过车载传感器读取道路路面上连续铺设的磁钉编码信息,可实时准确定位车辆,并控制各个车轮按线路走向转动。就像是在道路里埋了磁铁,车辆跟着“磁力轨道”行驶,地面无需铺设轨道,也不影响其他车辆通行。磁钉轨道成本低、可靠性高、免维护、不受天气环境影响。

?

图源丨人民网


同时,车辆可实现限速控制、障碍物报警、车身姿态矫正等多种安全防护功能,为司机提供目标速度、自动报站、车道偏移等多种辅助驾驶信息。车辆采用3辆编组,载客量可达到302人,最高车速每小时70公里。与此同时,列车续航能力极高且充电速度快,12分钟就可充满,充满一次可行驶30公里,是现代城市交通新选择和对既有交通的运能补充。

?

该列车也是上海智能运维新时代的其中一个产物。在智能运维领域,围绕数字化提升运营质量安全,推进地铁智能维护创新。

  • 涵盖一个专业平台以及车地无线传输、轨旁车辆综合检测、维修管理三大系统的车辆智能运维平台;
  • 以监测、应急、预警、健康4大中心为基础的通号智能运维平台;
  • 涵盖设备状态实时感知预警、机器人智能巡检两大系统的供电智能运维平台;
  • 依托智能化装备构建的工务智能运维平台;
  • 依托设施设备管理、资源管理、园区管理3大板块的智慧基地建设。

?

据悉,上海临港新片区中运量T1示范线滴水湖站今年年底初步建成并实现车辆上路试运营,届时这辆新车也将投入实测使用。

?

来源:腾讯网


更多行业动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