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人之名》剧情引热议:原生家庭不幸的人,是不是就没救了?

2020-09-07 10:24:29 作者: 《以家人之名

点击上方头像关注我|这里有世间百态,也有人间情爱



01 原生家庭


最近,现实题材的国产剧《以家人之名》在网上大火。


其中关于原生家庭的片段也在很短的时间内就登上了热搜。


片中男主凌霄的妈妈因为沉迷麻将造成了女儿的死亡,之后却把所有的过错都归结到了自己的儿子身上。


甚至一言不合就抛下儿子,远走他乡。


这样一个女人,很难想象她怎么会是两个孩子的母亲。


妹妹的意外死亡和妈妈的无情抛弃,都在幼小的凌霄心里留下了很深的阴影。


而在这样的情境之下,敏感,缺爱,多疑,几乎成了他性格里必不可少的东西。


一个不幸福的原生家庭,一个悲惨的童年,对一个人的成长有着无比巨大的影响。



就像是《隐秘的角落》里的朱朝阳一样,父母离异导致他性格孤僻,缺少爱和陪伴让他变得阴郁自卑。


明明叫着朝阳那么美好充满希望的名字,生活中却处处都充满了绝望和压抑。


所以,他慢慢的偏离了轨道,变成了一个大家眼里的坏孩子。


还有朱朝阳的好朋友严良和普普,因为家庭变故而导致无法接受到良好的教育。


又因为过早的见识了人性的阴暗面而变得不再单纯,失去了一个小孩子应该有的童真。


在本来应该无忧无虑做梦的年纪,长成了懂得察言观色的大人。


这些,都是原生家庭的不幸带给他们的,他们本来也许有机会,成为更好的人。



02 那些扎在心里的刺


原生家庭的影响,确实是巨大的。


我之前也写过很多关于原生家庭的文章,说原生家庭的不幸就像是一张网,我们很难爬出去。


可是,那些像凌霄和朱朝阳一样,在不幸福的家庭中成长起来的人,是不是真的就没救了呢?


当然不是。


虽然那些从前不愉快的经历很难从心底抹掉,但是至少我们可以直面它。


生长在什么样的环境之下,我们是没有办法选择的。


但至少我们可以选择,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我之前在知乎上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男生说自己小的时候家庭很不幸福,父亲脾气很不好,自己稍微不听话就会换来一顿鞭子。


因为父亲一直觉得棍棒底下出孝子,所以自己的童年几乎都是与不同形状的棍棒为伍。


自己还记得因为一次期末考试没有考好,父亲就让自己顶着烈日在院子里跪了四个多小时。


还有一次自己把买资料的钱拿去买了游戏机,便直接被父亲在门外关了整整一夜。


父亲每次动手打自己的时候,下手没有一点点的留情。


他相信父亲口口声声说的要打死自己,是真的。



自己曾经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很憎恨自己的父亲,因为如果不是这个男人,自己就不会受这么多的苦。


自己也想过要等长大了一笔一笔地跟父亲算总账。


自己跟父亲几乎不怎么说话,父亲满怀愧疚,而自己始终无法完全释怀。


但是,因为自己心里的那些对父亲的仇恨,自己变得自私敏感且偏执,忽然有一天自己发现,这些仇恨,正在阻止自己成为更好的人。


如果自己不释怀这些往事,回忆带来的痛苦就会一点一点的吞噬自己。


于是,他选择了跟自己的父亲和解。


因为他想把这些曾经扎在心里的刺,一根一根的重新拔出来。



03 放过自己


我知道,因为我们爱父母至深,所以对于父母所给予我们的伤害,很多人始终都没有办法释怀。


因为对于有些人曾经受过的凌辱歧视和虐待而言,轻飘飘的一句原谅终究显得太过于随便。


毕竟俗话说的好:未经他人苦,莫劝他人善。


但是,韩剧《请回答1988》里有这样一句台词:


爸爸也是第一次做爸爸呀。


也许,我们可以试着换位思考和谅解。


爱是本能没错,可舒服的爱一个人是需要技巧的,不是所有的父母,都拥有这样爱人的能力。


最主要的一点是,我希望那些被困在原生家庭的沼泽中的人,可以早日脱离苦海。



悲惨的童年已经有了,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再有一个悲惨的成年了。


我之前有一个关系很好的朋友,她的原生家庭也很不幸。


父母整天吵架,家人重男轻女,任由她自生自灭。


可是让我觉得难得的是,成年后的她没有站在家人的对立面,而是试着跟每一个人和解,融入了那个她从前二十多年都未曾融入的家。


她说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


选择原谅不是因为我懦弱,是因为我想放过自己。


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即使童年凄惨,我们也没有办法完完全全的跟自己的父母和家人脱离关系。


我们依然要面对他们,我们的内心深处始终还会牵挂他们,爱着他们。



既然如此,那么我们为什么要让自己夹在爱恨交织这么复杂的情感之间呢?


最后受折磨的,也不过是我们自己而已。


既然还是要一起相处几十年,那干嘛不找一个自己和对方都舒服的方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