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时代过去了?小米与格力集团合作,格力空调被美的反超

2020-09-07 14:31:21 作者: 董明珠时代过

编者按:最近关于格力电器的好消息并不多,一方面,小米和格力集团展开深度合作(格力集团拥有3.22%的格力电器股份),另一层面,格力电器的支柱空调业务被美的反超,可以说,赢了雷军10亿赌局的董明珠,正在和自己的格力电器经历着史上最反常的夏季,而同样是销量下跌,美的在绝对数据上却领先格力不少,格力单条腿走路终于出现了危机?



格力集团和小米合作,董明珠估计有些诧异

首先很多人会把格力集团和格力电器混为一谈,但其实格力集团是格力电器的最大股东,格力集团又是珠海国资委控股企业,也就是说珠海国资委是格力电器的最大股东,而在2019年,格力集团将自己的股权转让给了高瓴资本,格力集团目前只持有格力电器的3.22%的股权,其实已经不再是格力电器的大股东了!

但说到底,这个合作的事实恐怕还是会让董明珠惊讶的,毕竟格力集团的特殊属性,以及和小米之间的合作区间,是容易和格力电器发生正面的冲突的。根据协议,格力集团将出资35.45亿元,参与投资和管理由小米集团发起的小米产业基金,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核心装备、前沿科技等领域的小米生态链和优质供应商进行深度布局。



从这个协议可以看出,珠三角区域需要更多的额格力电器,除了魅族格力之外,珠海需要更强势的科技巨头企业,而目前,小米的生态链体系其实已经羽翼渐丰,能够在整个科技互联网行业起到重要的作用,从2019年的数据可以看出,小米共投资超过290家公司,总账面价值约300亿元。这些企业不乏一些巨头,未来珠三角区域尤其是珠海能够更加强势的面对深圳的前沿科技竞争。

而小米之所以能够和格力集团合作,恰恰是其潜力无限,尽管雷军和董明珠之间打赌失败,但格力赢了赌局其实输了未来,小米在赌约的最后一年,业绩营收已经呈现了相当强势的竞争力,如今更是坐拥下一个物联网和智能家居体系的风口优势,比起格力电器而言,小米的潜力明显是要更大!



祸不单行,空调行业被老对手美的超越

2020年的夏天对于空调行业而言,绝对是一个惨痛的回忆,因为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2020年的夏天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热,对于空调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冲击,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空调产量为1.04亿台,同比下降16.4%,空调行业总利润为265亿元,同比下降20.7%,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格力空调被老对手美的超越了!

如今美的空调才是行业的老大,从数据来看,上半年美的暖通空调收入640亿元,格力则为413亿元,两者都处在下跌过程中,但格力的跌幅为47.89%,对比来看,美的只有10.37%。除此之外,空调新国标实行之后,目前行业里的空调将会被淘汰45%,而格力在安徽已经打出口号,只要销量,不谈价格,这算是目前格力绝地反击的决心!



问题是,单条腿走路的格力其实还是很脆弱的,依靠着空调业务的格力电器,在其他家电层面已经和国内其他电器品牌拉开差距,最为显著的就是美的的全面布局,形成了对格力有效的优势,如果能够在空调业务上压制住格力,美的有可能就此坐上中国家电第一品牌的宝座。

家电领域谈核心科技太虚了

事实上,空调已经诞生百年,相关的技术原理甚至是迭代已经没有什么大的难题,就原理而言,各家其实拉不开差距,即便是奥克斯这样的性价比廉价品牌,也能够提供给用户不错的空调舒适度,尤其是对于北方而言,一年之中使用空调无非是夏季和供暖前的一个月,所以价格便宜的空调市场是充足的,这也是为什么奥克斯能够迅速上位的原因!

而无论是变频还是定频,其实强调的不过是舒适度和用户体验,但就耗电量本质而言,差距没有那么的明显,这种差距只要不是老式那种吃电空调,一般用户家庭都是可以接受的,尤其是在今年这种气候温度之下,可能使用空调的时间满打满算也不过一两个月,所以格力一直强调的核心科技在市场面前,是没有太大的竞争力的!



当然,格力在空调领域其实已经算是标杆性的产品,是空调领域的代名词,也因此价格更贵,如今格力也意识到,必须放弃一部分价格来重新巩固自己的销量,其实空调行业也是存量远大于增量市场,格力多卖一部空调,其实对手们就少卖一部。

小米等跨界品牌的竞争

一直以来,小米和格力其实算作是行业里的一个模板,小米跨界进入了家电领域,效果还不错,但格力进入手机行业,输的一败涂地,这其实说明了未来的科技企业可以随时进行降维打击,同时家电领域的确没有什么大的技术难度,也并没有过高的技术门槛!



所以,未来格力所要面对的除了传统的电器厂商,还要面对新兴品牌的竞争!比如小米已经全面进入家电领域,华为也已经进入电视行业,未来华米OV都进入智能家居,那么传统品牌顶不顶得住,而单条腿走路的格力又是否顶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