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行业要实现“双循环”:千万别为了国产而国产

2020-09-08 11:37:53 作者: 这个行业要实

自2014年国家发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并于2015年设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以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加快了前进步伐。

今年上半年,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新冠疫情爆发的叠加影响下,中央从持久战的角度提出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

那么,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如何实现“双循环”呢?

集成电路产业的基本情况
与我国的现状


集成电路产业具有资本密集、技术密集和人才密集等特点,可以说是目前分工程度和全球化程度最高的一个产业。从上游到下游,集成电路产业可以分为设计制造封测三个环节。
我们可以把集成电路产业与图书产业做这样一个类比:集成电路设计相当于作者的创作过程,集成电路制造相当于印刷厂的印刷过程,而集成电路封测则相当于图书的装订过程
由此可以看出,封测环节的技术含金量和人才要求相对不高,设计环节对设备和资本的要求相对不高,而制造环节则是技术、设备、资本和人才等要素缺一不可。
所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呈现设计和封测较强而制造较弱的局面。这一结论在数据上也得到了证实:2019年我国集成电路的设计业销售额为3063.5亿人民币,制造业销售额为2149.1亿人民币,封测业销售额为2349.7亿人民币。
不仅如此,约50%的制造业销售额是由外资和台资在华企业贡献的,封测业的这一比例约为30%,而设计业销售额几乎全是大陆本土企业贡献的。因此,集成电路制造环节是我国的最大薄弱项。


集成电路的产业链


可以看出,在2014年以后设计业和制造业增长迅速

2019年,全球集成电路销售额约4090亿美元,以我国设计的集成电路作为标准(即以本土品牌作为标准),我国集成电路销售额折合当年美元平均汇率约为444亿美元,所以我国的市场份额只有10.9%。如果采取我国和全球的集成电路三业之和作为比较指标的话,那么我国的市场份额更是低至约6%。
此外,根据海关统计数据,2019年我国集成电路进口额高达3055亿美元,相当于进口了全球3/4的集成电路。同年集成电路贸易逆差达到2040亿美元,因此我国目前在集成电路上确实高度依赖于人。

我国历年集成电路进出口情况
可以看出,进口单价和出口单价相差较大,意味着高端集成电路只能依靠进口。但这一现象近两年有所改善,我国正在朝中高端集成电路迈进。
但值得指出的是,我国出现如此巨大的集成电路进口额和逆差额,与“世界工厂”的发展模式是相关的。2019年,我国集成电路消费市场约为1446亿美元,与国产集成电路销售额存在1002亿美元的供求差距。
由此可见,204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额中,其实只有约一半是为了满足本土需求,另一半则是组装到终端产品再出口的。但即便如此,我国集成电路自给率也只有30.7%,现状不容乐观。对此,国务院前一阵设立了在2025年集成电路自给率达到70%的目标。

我国历年集成电路市场占比
我国集成电路的本土市场占比和全球市场占比在缓慢爬升,2025年要达到国务院目前制定的70%本土市场占比,其实有一定难度。
事实上,如果把考察范围进一步扩大到集成电路的上游产业的话,我国与国外企业的差距更为惊人。在EDA设计软件、硅晶圆和各种化学原材料、光刻机等核心设备上,美日欧占据了垄断地位。

因此,我国的集成电路产业建设确实是一场持久战。


我国集成电路产业
当前面临的内外环境


近年来,国内外的政治经济局势愈发复杂,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当前既享受到前所未有的利好政策,又感受到空前的压力:
一方面,以2014年发布《推进纲要》和2015年设立国家大基金一期为参照点,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资本支出增长明显,研发投入也有一定起色。不仅如此,国家在2019年多次强调加快推进“新基建”,其涉及的5G、物联网、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都需要集成电路产业作为支撑。
到了今年8月,国务院印发了《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在延续了以往政策的基础上,对集成电路产业给予了力度更大、范围更广的扶持。可以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在未来大有可为。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