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服贸会第五届非洲主题日论坛在京举办

2020-09-09 09:46:02 作者: 2020服贸




北京9月7日讯 今天下午,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专题论坛之“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第五届非洲主题日论坛”在北京举办。该论坛由中国非洲工业合作发展论坛主办,以“后疫情时代·非洲新机遇”为主题。非洲各经济领域领导、专家,多位非洲国家的驻华使节和中非企业代表出席论坛。

此次非洲主题日论坛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深度冲击全球经济社会运行的背景下举办,旨在凝聚各方力量,在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重启中,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进一步发掘中非在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支持和市场开放等领域互利合作的潜力。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已举办6届,9月4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峰会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强调各国要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发展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支持组建全球服务贸易联盟,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中国非洲工业合作发展论坛秘书长程志刚

中国非洲工业合作发展论坛秘书长程志刚表示,非洲主题日论坛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讲话精神,继续推动支持非洲工业化建设,推动中国企业在非洲园区的投资建厂,同时帮助非洲特色产品走出非洲与中国企业开展合作。程志刚用数据展示了全球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非洲大陆的经济增长情况、中国企业对非投资情况及非洲未来的发展情况。即便是在这场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中非的经贸合作也未曾中止,中国在非1100多个合作项目坚持运行。今年前4个月,中国对非投资逆势增长了4.4%,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超800亿美元。中国继续加强与非洲的合作,并将重点向健康卫生、复工复产、改善民生领域倾斜;加大对疫情特别重、压力特别大的非洲国家的支持力度;支持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建设,支持非洲加强互联互通和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建设,共同拓展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清洁能源、5G等新业态合作……中方一系列重要倡议和主张,对于非洲国家战胜疫情、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程志刚认为,在西方传统合作伙伴投资和供应减少的背景下,推动南南合作是为非洲摆脱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新的途径,是非洲工业化进程中新的投资来源。非洲各国还须加快实施《2063年议程》,将非洲大陆自贸区作为制造业发展的支点。中非要进一步加深工业化和制造业合作力度,为实现新冠肺炎疫情后的非洲经济复苏更扎实地助力。


中国驻肯尼亚前大使、驻联合国环境署人居署代表郭崇立

中国驻肯尼亚前大使、驻联合国环境署人居署代表郭崇立表示,非洲和其它大陆一样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依赖能源和矿产的一些非洲国家,是受疫情影响更为严重的,但埃及、埃塞俄比亚、科特迪瓦、塞内加尔并没有出现经济负增长,并且出现了经济正增长。非洲原有的发展优势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发生改变。在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中,有六个在非洲。同时,非洲城市化进程在加速,非洲可耕地面积60%未利用,非洲仍然具有经济发展基本优势。在哈佛大学的统计报告中,非洲有望成为下一个最大的制造中心。中国和非洲发展机遇和潜力巨大,中非合作也会在今后取得更大成就。


多哥大使馆代办 Nesitang Abina

多哥大使馆代办 Nesitang Abina在发言中提到,多哥政治上稳定,实现了人身和财产安全保障,同时,多哥实行了大规模的宏观经济改革,在经济的各个领域进行结构性改革,着力整顿公共财政,优化国有企业管理。多哥实行贸易自由化政策,贸易壁垒少,市场开发程度高,而且进口关税政策较低。多哥以优越的地理位置、比较完善的基础设施、丰富的农业资源等优势,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赴多哥投资兴业。

塞内加尔大使馆参赞SARR Mamadou在会上发表演讲。他表示目前塞内加尔的疫情基本稳定,正是更多合作伙伴进入塞内加尔的好时机。塞内加尔同欧洲、美洲及亚洲国家签订优惠协定,使塞内加尔能优先进入这些地区和国际市场从而促进其贸易发展。塞内加尔也是西非经济货币联盟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等组织的成员,与塞内加尔开展商贸合作有利于促进其区域融合,并为不同行业提供数以亿计的消费者。目前,诸多全球知名的投资者也活跃在塞内加尔的水资源、通讯、能源、旅游和交通运输等经济领域,塞内加尔国家投资促进和大型工程总署为了吸引更多外国投资,正致力建立综合经济特区,希望能促进中非投资者双方经济发展。

据悉,中国非洲工业合作发展论坛将持续加强与海内外各级政府、工商社团、友好组织的交往联系。为了更好解读相关政策,中国非洲工业合作发展论坛还将与非洲国家不定期举行投资贸易线上和线下研讨会,同时论坛信息中心继续推出年度非洲工业化前景指数报告、非洲营商环境报告,指导企业和相关机构到非洲投资和贸易。

上述论坛上,还展示了中非多领域项目及产品的合作。

转载自中国网报道


更多创业学苑精彩文章,请点击下面查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