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科技加速推进 细分龙头或有戏

2020-09-09 13:07:09 作者: 数字科技加速

9月7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金融监管局分别牵头制定的《北京市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2年)》、《北京市关于打造数字贸易试验区的实施方案》、《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设立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发布。受消息刺激,相关概念股在二级市场上出现快速反弹。

《北京市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2年)》提出,要体系化构建数字经济发展体制机制,聚焦“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和数字贸易发展”六大方向,实施基础设施保障建设工程、数字技术创新筑基工程、数字产业协同提升工程、农业工业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工程等九项重点工程。到2022年,北京市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将持续提高,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GDP比重达到55%,将北京打造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导区和示范区。

数字产业化已经成为经济主旋律,新基建加速产业数字化进程。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移动互联网的推动下,包括软硬件以及电商、社交等互联网服务在内的数字产业企业总市值占中国大陆、香港、美国上市中国企业总市值比例从2010年的 9%,上升到 2020 年的22.4%,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主旋律。今年,国家发布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在内的新基建发展规划。新基建为数字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会加速制造、零售、医疗等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看好人工智能、云计算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5G、区块链在内的“云管端”投资机会,预计新基建有望在未来十年拉动1.9万亿元的新增需求。

中科创达(300496)受益智能驾驶大潮

公司从操作系统供应商起家,近年来产品边界不断扩张,2020年公司与滴滴合作研发的ADAS等智能驾驶方案落地,同时公司下游产品泛智能化趋势明确,核心技术已延伸到WindowsPhone和以HTML5为基础的其他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及移动应用领域。华西证券指出,智能座舱产业中软件重要性日益突出,通过并购Rightware等标的,公司在智能驾驶领域布局趋于完善,已具备基于芯片底层的全栈操作系统技术能力。公司智能座舱平台盈利模式为开发费+License收费,未来有望根据汽车销量收取版权费,产品化趋势成型。2020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2.8%、97.8%,同时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与净利润比例超过100%,业绩超预期。

东方通(300379)成长空间打开

公司是国产中间件开拓者和领导者,充分受益党政和行业信创采购。公司同时深入布局行业安全与数据中台,双轮驱动迎来快速发展期。浙商证券指出,2020年是党政办公信创落地元年,2021年关键行业有望启动,中间件作为三大基础软件之一国产化替代空间约40亿元。公司作为国产中间件龙头,产品技术和市场份额绝对领先,将充分受益于此次信创产业机会实现高速成长。公司外延切入行业安全,享受数据安全、应急管理高景气。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架构、新业务的发展,软件基础平台相关产品技术在快速升级迭代,公司通过加大研发布局数据中台和云应用平台等相关产品技术,为政务和行业系统上云及数据中台化发展做好准备,打开中长期成长空间。

紫光股份(000938)细分市场领头羊

公司主业有线网络设备是一个全球接近4000亿美元一年的大市场。网络设备市场长期增长的驱动力是不断涌现的互联网新应用对流量的拉动,未来云游戏、5G、WIF-6等新应用、技术对流量的拉动将支撑长期增长。判断未来中国长期流量增速依然能保持30%+增速,公司的主要客户,从运营商,到IDC、楼宇、园区,乃至家庭都有升级、换代、扩容网络设备的长期持续的需求。华创证券指出,公司基于主业拓展的新业务都处于行业领头羊地位:2019年公司在中国企业网WLAN市场份额第一、以太网交换机市场份额第二、企业网路由器市场份额第二、中国安全硬件市场份额第二、SDN软件市场份额第一,公司基于主业的ICT全栈解决方案在各项细分市场中都占据领头羊地位。

光环新网(300383)加快数据中心布局

公司业绩持续增长主要受益于北京多个云计算数据中心逐步投产,进一步扩大了公司数据中心服务规模。2020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98%,净利润同比增长 15.06%,业绩符合市场预期。银河证券指出,疫情期间随着用户在线活动增多,数据中心上架率有所提升,云计算业务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公司在2020年将继续加强数据中心资源储备,积极推进现有项目的建设进度并提升IDC服务能力。同时公司定增加码多个数据中心的建设,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亿元推动北京房山、上海嘉定、燕郊和长沙等地项目的建设,旨在加快核心城市及周边数据中心的布局,建设完成后有望在5G流量大爆发时代大幅提高可用机柜数量。

启明星辰(002439)多业务协同发展

公司自2018年在全国启动安全运营业务,目前已形成成熟的标准化运营体系,下半年公司在持续扩大已有运营中心业务的基础上,将继续向其他三四级城市拓展。同时,公司细分建设思路,面向大中型智慧城市的不同业务场景如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教育等,构建专题化安全运营中心。开源证券指出,上半年公司仍在继续加大新技术、新方向上的投入,持续在工业互联网行业场景深化上下功夫,推动网络安全与用户业务场景的进一步融合共建,中标多个工信部课题项目;公司云安全资源池产品销售比2018年同期也有较大幅度增长。未来工业互联网安全、云安全也有望与安全运营业务相互协同,共同实现加速发展。

绿盟科技(300369)业绩将稳定增长

公司基本盘技术力、产品力、商业模式仍然在行业保持领先水平。目前最大的劣势是销售能力,参考人均创收仅为友商的80%,通过渠道的方式重构销售体系将有望实现短期瓶颈的突破。申万宏源(港股06806)证券指出,信息安全付费群体仍是政企为主,政府占整个行业24%,老牌安全厂商政府客户占比较高。根据IDC数据能达到30%以上的占比,公司仅10%,而以金融、运营商为主。国资CETC入股带来做大政府类客户的资质,渠道帮助快速抢占市场。假设公司维持运营商的份额不变,金融行业从4.7%提升到稳态7%,政府从2.3%提升到10%,其他行业从3.1%提升到8.5%。考虑子公司亿赛通、绿盟香港的收入,预测公司2020-2022年总收入复合增长将超过三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