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十三年 浙商女杰用“她”力量构筑“双循环”新格局

2020-09-16 16:25:34 作者: 砥砺前行十三

   9月15日,第十三届浙商女杰创新引领暨“振兴乡村 援建方山”公益活动捐赠仪式在杭州举行。活动现场,2019年度浙商女杰榜单正式揭晓,楼芬娣、张央青、郑小美等23位女企业家分别荣获“浙商女杰·年度人物奖”、“浙商女杰·行业领军奖”、“浙商女杰·创业先锋奖”。9位在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过程中有突出贡献的女企业家获“浙商女杰抗疫英雄”荣誉。随后举办的开放式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后疫情时代的企业品牌之路”掀起了一场热烈的头脑风暴。

  浙商女杰创新引领宣传活动由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省市场协会、省市场监管数字传媒中心联合主办,今年已是第十三届。

图:活动现场

  会上,省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章根明在致辞中对浙商女杰提出三点希望:第一,要发扬好引领作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建设“重要窗口”,展示巾帼浙商的独特风采;第二,要传承好创新精神,注重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注重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注重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第三,要树立好责任意识,始终牢记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努力寻求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的最大公约数,做到企业与社会和谐相融。

图:省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章根明致辞

  乡村援建:传递温暖公益力量

  近年来,浙商女杰遨游于商海,成为浙商队伍中“能顶半边天”的一支杰出军团。在助力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其公益事业也得到蓬勃发展。

  磐安县仁川镇方山村是省委省政府明确需要结对帮扶的集体经济薄弱村,该村地处省级革命老区辖区内,在村人员多为儿童和50岁以上的成人,主要以种植经济作物、农作物维生,村庄建设落后。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搞活农村经济,是振兴乡村的有效路径之一。

  在对方山村的援建过程中,浙商女杰将助力其建设一个红色文化体验基地,基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展现革命战争年代红军的学习、生产、生活、斗争具象,提供红色文化的全方位沉浸式体验,也为浙商女杰打造省内首个女企业家政治学习基地。除了红色基地,浙商女杰还在仁川镇中心小学设立“浙商女杰奖学金”,目前已开展了多次爱心助学帮困公益活动。

  早前,围绕方山村援建项目,女杰们慷慨解囊,顺利完成了相关善款的筹集。当天活动现场,举行了援建项目善款的捐赠仪式。

  此次“振兴乡村 援建方山”公益活动,是浙商女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要求,助力乡村振兴的一次务实之举,也是女杰加强政治建设,拓展自身发展维度的一项有效举措,将有助于筑牢新时代浙江女企业家抱团发展的精神根据地。

图:方山接受浙商女杰捐赠

  榜单发布:新一届“浙商女杰”亮相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达标之年。

  为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弘扬“红船精神”、企业家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打造一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铁娘子军,进一步提高浙江女企业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展示巾帼风采,绽放巾帼力量,树立巾帼榜样,主办方举行了此次创新引领活动。

  活动从报名到终评,共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是报名初审阶段。由各地协会推荐或女企业家自荐报名,再由组委会根据各地报送的推荐资料,进行筛选和考查,初选出候选人。第二是公示考察阶段。将候选人的创业事迹等推选资料在报刊和网站上公示,同时派出调查考察小组深入企业实地采访,写出详细的考察报告。第三是专家终评阶段。经过层层筛选,严格考核,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对候选人进行综合审定,最后决出2019年度“浙商女杰”名单——

  浙江伊思灵双第弹簧有限公司总经理楼芬娣、杭州花想衣棠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茅莉民、浙江庞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陈秀红、浙江亨达铝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美恋、嘉兴市南湖斋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雅囡、杭州易文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玲华、力高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潘爱芳获得“浙商女杰·年度人物”奖。

  杭州数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央青、杭州超腾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敏娜、美黎汇生活馆董事、合伙人熊晗羽、媄樱(上海)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剑川、浙江帅锋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慧阳、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嘉兴分公司飓风团队区域总监周冬香、诸暨市名家健康美业连锁总裁赵伟芳、杭州竹兜亲子活动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俞银燕获“浙商女杰·行业领军”奖。

  杭州优琪实业有限公司 CEO郑小美、杭州酒友酒食品商行总经理王依婷、浙江卓家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艳、浙江宋歌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微、杭州华歌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春燕、浙江康佰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文君、浙江筱艺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梁筱甜、杭州佑希奈美容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龙娴获“浙商女杰·创业先锋”奖。

  亮点纷呈:行业分布广、梯队层次齐、发展活力强

  值得关注的是,这一届“浙商女杰”在前十二届的基础上,呈现出行业分布广、梯队层次齐、发展活力强的发展特点,新当选的女杰们可谓推动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名副其实的生力军。和以往集中于服务行业不同,浙商女杰创业的选择越来越多元,行业覆盖越来越广泛。特别是从事制造业、高科技行业、文化行业等的女企业家增多,折射出浙江民营企业对发展实业和新兴产业前景看好、信心十足。从新工业到节能减排,从大数据到传统文化,从医疗到教育衣食住行,方方面面,成为浙江创业者的中坚力量;这次报名并入选的浙商女杰,有创业多年的企业家,她们年富力强、事业有成,也有近年响应政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投身创业的年轻企业家,她们朝气蓬勃;同时,发展活力强,新一批的创业人才涌现,“小而强、小而新、小而精、小而美”是她们身上最显著的标签。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