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和创业板的区别有什么呢?主要从三个方面分析

2020-09-21 09:38:45 作者: 科创板和创业

  科创板热闹上市,对整个A股板块冲击最大的应该是创业板,同样主力为中小型科技创新企业,科创板和创业板二者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呢?下面从企业上市制度条件、投资者门槛以及交易规则等方面来区分一下科创板和创业板的不同。

  【1】上市制度和条件不同

  科创板旨在扶持科创型企业,为盈利和规模都在初创阶段的中小型科创公司提供更加方便的上市渠道,所以它不同于传统板块,它的上市制度为注册制,只要符合证监会设定的相关条件即可登录这个版块,无需审批。但创业板实行的是和主板一样的审核制,要求每年达到一定的盈利标准、资产规模,提交的材料需要经过证监会审批同意才可上市,相对来说较为严格。

  【2】投资者门槛不同

  科创板的投资者准入门槛较高,要求前20个交易日日均资产不低于人民币50万人民币,证券交易时间为2年以上。如果未达到条件的投资者只能通过公募基金的方式参与。而创业板则没有资金要求,首次开通只需要携带证件到柜台现场办理即可,如果交易年限在2年以下,T+5个交易日开,交易年限2年以上,T+2个交易日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