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对投资者有什么影响?注册制对新老股民影响

2020-09-21 14:31:13 作者: 创业板注册制

  今年,资本市场最为重磅的一个消息,就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创业板注册制改革马上就要来了,创业板的交易规则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

  这对已开通创业板交易权限的股民来说,会产生什么影响?如果还没有开立创业板交易权限,又该如何操作?创业板注册制对投资人的影响几何?一起来看看吧。

  已开通创业板交易权限的需要补协议 还未开的有10万元“开户门槛”

  区别于老版的创业板交易体系,实施注册制以后的创业板将在交易规则上出现重大变化。对于投资者而言,最大的一个改变就是涨跌停限制将由原来的10%调整为20%。

  杭州股民褚先生:“这一条规则的变动,对于普通投资者的影响将是巨大的。首先,创业板一直是许多中小投资者扎堆的地方,创业板实施注册制比起前期的科创板实施注册制,影响会来得更加明显;其次,像我这样比较激进的投资者,以往是有‘打板’(即追涨停板)习惯的,创业板涨跌幅调整为20%,如果追涨停板,日内最大的损失可能会放大至40%。”

  当被问及“那也有可能出现‘地天板’、一天盈利40%”时,褚先生笑着回答:“这样的情况太少了,我炒股20年,也没遇上几次,总之追涨停板的方法可能会受到很大影响。”

  或许正是这样的原因(为了保护更多中小投资者,不至于让一些新入市的股民,在缺少交易经验的情况下直面上下20%的波动幅度),深交所特地设置了10万元的交易门槛。

  这意味着,投资者如果过去没有开通过创业板交易权限,新开立创业板账户至少需要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10万元(不包括该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融入的资金和证券);二是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