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厨房4.0:方太这“一套”来得正合时宜!

2020-09-25 11:13:00 作者: 中国厨房4.

中国家庭厨房现阶段的主要矛盾,是面积越来越小而厨电越来越多的矛盾,是想吃的越来越好而做饭时间越来越少的矛盾,是对快乐烹饪、轻松烹饪的需求和厨房硬件科技不够的矛盾。

厨房“生态时代”

关于这届年轻人不爱做饭的印象,在因为疫情被迫宅在家里的这几个月彻底推翻了。事实证明,只要有时间有兴趣,年轻人不仅爱吃爱做天南地北的美食,而且爱学爱晒亲自下厨的手艺。

可是在此之前,是什么让越来越多上班族们失去了做饭快乐?

没时间,不会做,嫌麻烦,有外卖。听起来要么忙要么懒,但你细品这些看似很主观的理由,背后其实都暗含同一个客观原因——我们感觉在自己家厨房做饭费劲,费时,费力还做不好。

问题出在厨房吗?

中国家庭厨房至今经过了四轮进化,依次是:灶房时代,只求吃饱,一锅一灶填饱全家肚皮;电气化时代,各种取代明火加热的厨房电器被制造出来,极大提升了烹饪效率和烹饪方式多样性;厨房一体化时代,由于厨电种类越来越多,我们想要的功能越来越多,而厨房空间却越来越小,于是把不同厨电组合到一起的集成厨电开始流行。

以集成灶为代表的集成厨电构成了过去十年中国厨电业的重要风向,然而,无序竞争以及一味追求厨电产品的密、小、多功能集约效果带来了一系列伴生问题。

而彼时,国内厨电一线品牌方太早已开始着手研发集成化产品。也曾花了三年时间对500多户居民家庭厨房进行实地调研,摸查发现,中国厨房在集成化、套系化厨电使用上有几个较普遍的痛点:

一是质量参差不齐。部分集成产品急于上市,可能在自身烟、灶、消、蒸烤等单独设备技术还不够成熟的情况下,非常粗颗粒、低效率地组装在一起,导致最终集成产品性能品质不过关,造成过不少厨房事故;

二是缺乏系统性。各种厨电凑一堆,看上去功能很多,但缺乏整体思维、联动设计和安装技巧,使用时很难说是更方便还是更麻烦了。比如早期集成灶没有将各个功能模块独立设计,一个位置故障,整台设备遭殃,维修和清洗难度都很大;

三是没有形成化零为整的智能生态。只是形式上把各类厨电组合到了一起,没有显著节省空间或提升烹饪效率。有些四件套、五件套安装完后发现洗菜弯腰、炒菜碰头,橱柜在炒、洗之间使烹饪动线产生交叉点,做顿饭很累。

在意识到以上种种问题后,其实有些国内厨电商近些年已经在加快修补、提升现有集成灶技术的不成熟性,试验了第三代甚至四代新品。而方太则以不同于集成灶的思路提出了更具合理性的新集成方案——以油烟顺吸上排和一米烹饪动线为优势的集成烹饪中心产品。

供给侧的主动探索升级,加上消费侧的需求升级,共同推动中国厨房进入4.0时代——生态厨房时代。

与一体化厨房时代的用户相比,以8090后为主力的生态厨房用户,一方面比他们的父母一辈更不会逐件逐件地挑选厨具,更倾向一次性搞定。因此不再接受几样功能的简单叠加,而是越来越青睐一套配齐式的全功能厨电方案。

另一方面,他们对厨电的性能和使用体验更敏感更细腻,不但希望一套配齐,还希望在此基础上追求使用简便、设计美观、安全智能,占用空间小而操作空间大,靠厨电的修饰来拯救被房价压缩得越来越小的厨房,让方寸之地搭配得有动感、有美感、有幸福感。

看似是配齐,其实是配好

围绕4.0时代生态厨房的一套配齐,国内各家厨电品牌展开了自我挑战。

一套配齐并不难,事实上全套式、一站式厨电概念早从很多年前就有了,但此前的配齐多是为了打包销售喊出的配齐,配齐而非配好。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