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带长玩转影综宣发?抖音文娱营销方法论了解一下

2020-09-28 10:33:43 作者: 短带长玩转影

   9月15日,《琉璃》迎来正式收官,当观众在视频里刷着弹幕说再见的时候,这份不舍从长视频蔓延到了短视频领域,在抖音上也掀起了一阵#琉璃大结局 的告别浪潮,截至目前,#琉璃大结局 话题播放量已达1.8亿。

  

 

  抖音平台是如何助力影视综艺营销火爆的,背后的内在逻辑及营销链路是什么?是否还有更多新玩法可以助力影视综艺营销破局立新?

  9月22日,2020年巨量引擎文娱行业营销沙龙在北京举行。沙龙以“娱势聚进”为主题,立足用户、内容、转化等综艺、剧集、电影等文娱行业中的营销痛点,从曝光力、话题力、娱乐力三个维度,共探文娱行业增长新契机,助推文娱营销驱动新势力。

  

 

  精准覆盖目标人群强劲曝光力有效强化用户认知

  电影发行圈里流传着一则笑谈——“我们知道可以吸引到怎样的人群,但每次发行一部电影,都要重新找到他们”。从在这句玩笑背后可以看出,如何找到目标人群并完成精准覆盖,已经成为影视综营销的头号挑战。

  用户在哪里,营销就要去哪里。根据猫眼娱乐与巨量引擎联合发布《电影·短视频营销白皮书》,截止2020年6月底,抖音电影兴趣用户规模达到3.1亿,这无疑为影视综营销提供了巨大的流量洼地。同时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短视频渠道的迅猛崛起,用户早已养成了边刷短视频cut种草,再去影院及长视频平台打卡的转化习惯。

  在巨大泛目标流量、用户观看习惯的双重加持之下,巨量引擎能更好助力影视综实现精准投放和海量曝光,让每部作品找到它的目标受众。

  精准投放离不开流量的精准、人群的精准以及内容的精准。为同时实现这“三精准”,首先,巨量引擎在投放过程中,以基础属性、用户兴趣、用户行为、行业标签等维度,实现流量的精准划分;其次,根据明星粉、系列粉、类型控、发烧友等人群维度,完成人群的精准匹配;最后,在内容推荐层面以人群兴趣、浏览记录等数据,深度匹配精品内容,实现精准营销。

  

 

  此外,巨量引擎还充分整合旗下各平台的开屏、推荐信息流、搜索彩蛋、热搜榜单等黄金流量资源,为影视综带来高效强曝光,最大范围挖掘增量观众。

  全擎打造话题力 多元内容生产口碑营销

  回溯近年来的几轮追剧狂潮可以发现,泛娱乐用户群体的消费需求早已从追求视听体验,升级到为了寻求共情与共鸣。细究前段时间爆火的《三十而已》,可以发现“话题内容”已经成为其营销中的核心要点,将话题内容的传播力发挥到了极致。

  一方面,官方与抖音蓝V跨次元互动,围绕许幻山烟花厂的内容点,打造“喊话许幻山”的营销事件;另一方面,抖音达人围绕高能剧情持续引爆话题,同时联合与剧情内容强相关的情感、法律、职场等垂类达人团,与节目话题#三十而已我有话说 深度互动,引发了网友的互动热潮。在一波波的话题内容营销攻势之下,#三十而已我有话说 征稿吸引了550位创作者,总播放量超10.67亿,传播总效果达历史新高。

  

 

  经过长期的玩法摸索,巨量引擎已建立了一套成熟的“官方账号矩阵+达人团联动”内容营销矩阵:以官方账号为发声地,实现粉丝聚集;以达人团优质内容建立互动场,激发用户的互动热情,实现影视综种草。双管齐下,同时满足真实性与场景化的用户诉求,引起用户的情感共鸣,让短内容成为长内容最好的导购。

  持续释放娱乐力 一键撬动用户转化

  抖音作为国民级短视频社交平台,具有极强的强娱乐基因,这和影视综天生具备的高眼球性不谋而合。两者相遇,既能激活平台用户的活跃性和积极性,掀起讨论热潮,还能持续吸引用户对影视综的注意,完成从短视频到长视频的导流。

  一方面,巨量引擎通过邀请影视综主创入驻平台的形式,与明星展开“明星+热点”、“明星+互动”、“明星+种草”的多样化合作,充分利用明星的强号召力,为影视综直线引流。同时,还可以通过发起“抖音挑战赛+创新玩法”的方式,掀起全民创作热情,让用户对影视综的好奇值翻倍上升。

  另一方面,巨量引擎将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等平台进行横向联动,让短视频、PUGC、综合资讯等多种内容生态充分结合,同时凭借三平台流量池里用户的积极性和活跃性,全平台提升影视综声量,同时与视频化广告平台穿山甲联手拓宽用户使用场景,实现“宣传-播出-互动-转化”的全链路打通,能同时满足影视综对长内容、短内容、再创作,以及内容社交等多维需求,实现更短路径的内容引爆。此外,影视综还能通过在平台内植入巨量小程序,一键跳转至票务、播放平台,助力影视综实现高效转化。

  当下,文娱行业正逐步破冰回暖,巨量引擎凭借平台“短视频+直播”创新互动形式、超强流量池优势、优质内容生态优势,助力影视综实现提高话题热度和曝光率的双需求,解决营销过程中的用户触达和转化率痛点。未来,巨量引擎也将携手文娱行业,通力整合各方资源,不断建立、完善平台娱乐生态,打造高效、全面的影视综核心宣发阵地,共探文娱新生态。

  

 

 

 

--推广

来源:     | 作者:    | 责编:华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