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海微科技成果转化凸显 获科协、中科院多个奖项

2020-10-12 16:53:25 作者: 中科海微科技

近期,中科海微连续获得多个奖项——2020年北京市科协金桥工程种子资金支持项目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化奖。中科海微成立一年多,拥有自主研发的物端边缘计算操作系统海微Seaway,并在多个领域实现了技术成果转化落地。这也是中科海微获得行业认可的原因。据悉,北京市科协金桥工程种子资金支持项目有超1000家企业及团队申报,最终,有60个项目被选中提供资金支持。

研发疫情分析预测平台  用数字技术助力疫情防控

“坚持需求导向 解决实际问题”,这是技术创新的重要使命。当下,疫情仍是一个持久战,疫情的防控成为重要议题。为此,中科海微积极投入技术研发,开发出基于人际接触网络监察的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这也使得中科海微获得2020年北京市科协金桥工程种子资金支持的项目。

具体而言,该项目通过研究人际近距离物理接触的模式、规律及其对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和感染控制的影响,设计出可通过手环或手机感知的传染病分析预测平台,实现传染病爆发预警、传染走势预测、传播者溯源,传播控制策略优化选择等众多功能。

据了解,中科海微已经研发出相应的手环,并在北京部分学校进行推广试用。未来,中科海微希望能够在医院、学校等人群密集区域发挥更大的能力,通过其传染病分析预测平台进行实时预测预警,为流行病学研究者提供高性能的疫情预测及感染控制方案评估计算服务,为疫情发生时的预测与感染控制提供定量参考和指导性建议。

发挥自主研发能力 Seaway正成为IOT解决方案的突围者

“创新是突破‘卡脖子’技术的关键。”科技创新的发展既可以推动形成新兴产业业态,形成新经济增长点,也可以赋能各行各业,推动行业实现产业升级。

事实上,中科海微希望通过技术赋能IOT,其自主知识产权的物端边缘计算操作系统海微Seaway能够成为IoT的大脑。无论是基于手环/手机研发的传染病分析预测平台,还是其他中科海微研发的量产产品,包括儿童防近视智能眼镜,应急救援定位手环,关键词识别拾音器等,都是基于Seaway系统。

随着嵌入式设备进入32位芯片时代,AIoT应用在智能城市、家居、健康、安防、无人车的等领域呈现井喷式的发展,智能物联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产业。中国是物联网设备增长最快、体量最大的单一市场,但小型化资源受限设备在边缘计算方面仍存在计算体系封闭现象,成为我国乃至世界智联网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中科海微的Seaway,在边缘计算操作系统的三大瓶颈技术——系统内核资源开销、任务响应延迟、任务可用性方面具有先进性和独创性,实现了K级高可靠内核Seaway Kernel、K级IOT综合协议栈SeawayNet、K级运行时环SeawayRuntime和机器学习推理计算调度SeawayMLI,正成为IOT主流软件解决方案的有力竞争者,突破国产基础软件生态困境。

Seaway RTOS软件栈可支持多款国产处理器和AI芯片,形成全自主可控的边缘计算系统,能够为安防、交通、工业制造等多个国民经济重要行业提供战略级安全的边缘计算解决方案。目前,海微已与中电科、中石油、海康威视、人保养健康等行业头部企业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联手推进边缘计算系统的行业落地。

未来,中科海微将面向不同行业和企业提供多样的解决方案。对于规模行业和规模企业,中科海微将提供企业级端应用解决方案,形成开源版加商业增值组件加知识产权授权的商业模式;对于IoT中小企业,提供行业级芯片及OEM模块销售,以硬件加固件的服务模式,力争成为IoT行业首选软件。

 

推广

来源: 东方网    | 作者:辛文    | 责编:谷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