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改革后保费对比2020?车险改革降价了吗?车险综合改革真实情况   

2020-10-04 12:50:36 作者: 车险改革后保

  车险改革实施十余天,新的声音出现了,说好的降价,原来是别人家的车。

  车险降价不及预期

  9月19日车险改革正式落地后,近期续保的车主已经感受到了车改前后的变化。

  根据改革初衷,本次车险改革的目标是“降价、增保、提质”,要在短期内对消费者做到“三个基本”:价格基本只降不升,保障基本只增不减,服务基本只优不差——也就是传说中的“加量不加价”。根据行业普遍预测,车险保费规模下降将在15%-20%之间。

  但随着新车险在市场上推开,一些新的声音也出现了。有微博网友27日发起了一个针对保费升还是降的投票,截至2日下午,参加投票的238人中,110人选择了“不降反升”,43人选择“降低了不少”。选择“不降反升”的车主,为样本量的46%,已经接近一半。

  虽然问卷样本量不大,但券商中国对近期续保的车主采访也发现,车主对于实际保费降低的感受不一,有人因为三年未出险,保费继续下降;有人今年的保费虽低于去年,但因为返点取消了,实际花费还涨了;另外,有人因为车损险增加了项目,保费较去年出现提升。

  还有人在社交网络上抱怨,自己的车损险被捆绑了一堆过去没有选的保障,导致保费上涨。

  新车险上市后实际执行情况如何?被加价的车主是个别情况,还是有一定代表性?券商中国采访发现,新车险的基础费率虽然下调了,但是并不意味着车主都能省下保费,一方面,部分险种的保障范围和额度增加了,另一方面,保险公司的自主定价因子相比之前发生变化,影响保费的因素也增加了。

  费率降,保障升

  今年9月7日,中国精算师协会发布了新版商车险基准纯风险保费表,2020版新车险纯风险费率比旧版降价了大约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