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政策提法改了释放什么信号?究竟是什么状况?最新解读

2020-11-06 11:08:21 作者: 生育政策提法

  日前,一篇“生育政策提法改了释放什么信号”的报道在互联网上引发热议。对此,无论是“优化生育政策”,还是“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都是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组成部分。

  生育政策提法改了释放什么信号

  据了解,《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规划《建议》),涉及到生育政策的内容包括:制定人口长期发展战略,优化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

  当前,在“十四五”期间,我国面临人口发展转向性的一个变化阶段。我国进入到了人口负增长的前夜;我国的老龄化发展将从快速进入了急速增长的阶段;我国人口红利在快速下降。

  政策规定,“十三五”规划提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完善生育登记服务制度。 而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的提法淡出。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在之前表述中都是强调行动,这次上升到国家战略,这是一个重要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