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期货演绎大涨大跌 这背后是谁的锅

2020-11-07 11:16:41 作者: 苹果期货演绎

   国庆节后的“腾空而跃”到10月下旬的顺流而下,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投资者扎扎实实地坐了一回过山车,苹果期货价格如今回落至9月初时的水准,7000点附近。苹果期货未来将如何发展,有可能跌破7000点吗?

  苹果盘面近一个月时间里演绎大涨大跌,背后是基本面使然,还是资金面推动?

  2020年是个很特殊的年份,长期消费萧条下渴望复苏和填补早期亏损的心理,以及史无前例的财政支撑力度,使经济从萧条走向复苏的预期经常打的很满。但疫情的特殊情况,又决定了这次金融危机并不像过往危机一样可以使用纯金融手段解决,消费回暖的过程注定是艰难、曲折和漫长的。预期和现实的剧烈博弈导致市场情绪常常在两种极端间摇摆——过于悲观或乐观,加上今年资金充沛,起到了放大行情的作用,很多品种都出现了大涨大跌。

  代入到苹果,疫情后持续下跌的价格伤了很多果农和贸易商,情绪压抑已久,一朝看到上涨的希望后情绪释放,贸易商集中采购的时候现货抬价惜售的情况比较明显。另外,金融危机次年常发生的商品通胀的历史现象使今年很多商品在收购期出现了新面孔——投机客商。但是消费显然跟不上这样的现货涨幅,产销价格倒挂,加上收购到了中后期产地抢购的情况缓解了,替代品柑橘等水果又获得了丰收,大涨后大跌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

  10月初西部地区晚熟富士开始下树,因为前期的减产导致当地优质果数量进一步降低,客商也出现了多次提价收购好货的现象,现货市场行情超预期回升,而当时正值国庆、中秋双节,消费预期好,共同推动期现货价格走高。至霜降前后,山东苹果大量下树且苹果果面质量与优果率均下降,同时西部产区涨价告一段落,前期利好支撑作用衰减,期货价格因此开始回落。整体来看,10月以来苹果期货主力合约AP2101合约先大涨后大跌,主要还是供需层面阶段性变动导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