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好疫苗这件无形防护服 浙江省疾控专家发出提醒

2022-11-26 10:30:18 作者: 穿好疫苗这件

   25日6时起,杭州市临安区三地划定为高风险区。面对当前疫情形势,不少百姓十分关心:如何才能增强有效防控?我们接种的新冠疫苗还起不起作用?

  “接种疫苗仍然是当前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办法。”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所所长吕华坤对此回应,战“疫”两年多来,新冠病毒始终在变异,但研究和防控实践的结果表明,疫苗接种对于奥密克戎BA.4、BA.5变异株引起的肺炎重症和死亡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特别是老年人群体,要抓紧时机接种疫苗,为自己穿好这件‘无形防护服’。”吕华坤提醒。

  目前,传统的“肌注式”和新型“吸入式”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都在有序推进。继我省首批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接种工作在杭州开展后,金华、绍兴和嘉兴等地也在陆续启动接种工作。

  记者从我省首个开展“吸入式”疫苗接种的杭州市拱墅区文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11月14日以来,已有600多名市民预约接种,完成接种的200余名。前来接种的市民都比较关心自己是否适合接种和接种效果的问题,中心工作人员都会耐心做好解答。

  吕华坤表示,18岁以上完成新冠疫苗基础免疫全程接种(2剂次灭活疫苗或1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且满6个月,没有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的人群可以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简单点说,18岁及以上,且完成基础免疫6个月的人群都适用。”

  那么,接种后可能会有哪些不良反应?“数据表明,‘吸入式’新冠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总体不良反应发生率低,绝大多数反应为轻度。”吕华坤说,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疲劳、头痛、发热、口干和咽喉肿等症状,一般无须特殊处理,可自行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