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第一丑女,发明第一面镜子,每天看看自己有多丑

2020-07-16 14:28:13 作者: 上古第一丑女

人类从历史中学到的唯一教训就是人类没有从历史中吸取到任何教训

文丨法老三叔(文章原创 ,版权归本人所有,欢迎个人转发分享)

对于美的追求是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提起古代四大美女,四大美男,或风姿动人或潇洒英俊,总是为人津津乐道。事物都是有两面性的,美的对立面就是丑,有美貌排行榜自然也有丑女英雄榜,古代四大丑女可曾听说过。

一般大家比较熟悉应该就是钟离春,也被称为钟无艳。所谓有事钟无艳无事夏迎春。但是历史最出名的丑女却不是她。

丑女嫫母

在5000年前,黄帝为了制止部落“抢婚”事件,专门挑选了品德贤淑,性情温柔的女子但是相貌丑陋的女子作为自己的第四位妻子,她就是嫫母。

嫫母有多丑,据唐代的《琱玉集·丑人篇》中的描述,嫫母的尊容是“锤额顣頞(cùé),形麁(cū)色黑”;即额如纺锤,塌鼻紧蹙,体肥如箱,貌黑似漆,乃“黄帝时极丑女也”,因为她长得实在太丑了,黄帝专门授以她“方相氏”的官位,利用她的相貌来驱邪。嫫母表示她不要面子的呀!后来嫫母因为貌丑成为了逐疫驱鬼之神,据说后世巫医祛除瘟疫跳大神时所戴的面具,就是嫫母的遗像,形状极为丑恶。

嫫母发明了第一面镜子

嫫母虽然长得丑但是很是贤德,相传,人类使用的第一面镜子就是嫫母制作的。很早开始,部落里的人就开始注意自己形象,常常到水边梳洗打扮。嫫母也是有自尊心的,知道自己长的丑就不愿意抛头露面,天天只知道在黄帝身边干活。

有一次,黄帝的另一位妃子彤鱼氏叫嫫母和她一起上山挖石板。在山上嫫母挖到了一块明光闪闪的石头片,拿到手里一看,把自己吓的一跳,这是人还是鬼,哦,是我自己。石片上清清楚楚照应出了嫫母的样子,嫫母觉得很奇怪于是就偷偷把石片带回去了。

回去之后,嫫母又把这块石片拿出来仔细研究,她发现这个石片平面凹凸不平的,照出来的样子十分奇怪。嫫母觉得一定是石片的问题,自己怎么可能这么丑。这是她最后的倔强。于是她到制作石刀、斧头的厂房,找了一块磨石,把石片压在上边反复摩擦。石片表面都磨干净了,她拿起了一照,可恨没有美颜相机,自然丑是真的丑。

后来,嫫母每天就拿着这个石片梳洗打扮,有一次嫫母帮助彤鱼氏在石板上烧肉,因火力过大,石板被烧炸了,飞起一块碎石渣,打破了嫫母的脸,血流不止。嫫母赶忙回去,拿出石片,照着自己脸上贴药。谁知,黄帝不知什么时候回来,轻手轻脚走到嫫母身后,发现嫫母一手拿着什么东西照着自己,一手向脸上贴药。

他走到嫫母身后,头贴近嫫母的肩膀,刚要仔细观看,不料,嫫母惊呼一声!她发现石片上出现了黄帝面孔,扭头一看,才知黄帝站在她的身后。嫫母只好把发现这块能照人的石片,从头至尾向黄帝诉说了一遍,恳求黄帝宽恕她。黄帝知道有这么一个好东西就找来其他三个妻子一起来把玩,还对嫫母说你立大功了。从此,人类用镜子的历史就开始了。

嫫母虽然长得丑但是素有德行之名,在黄帝元妃嫘祖病逝后,嫫母指挥祀事,监护灵柩,后来黄帝杀蚩尤,败炎帝都是因为嫫母内助有功。

(图片源自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