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波斯与伊朗之间到底有何联系?

2020-07-23 15:37:11 作者: 古波斯与伊朗

众所周知,在历史上,古波斯帝国一直是赫赫有名,就连盛世大唐也曾经吸收过波斯的织造工艺。很明显,这个波斯帝国在世界历史上曾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然而,我们今天翻开地图时,却发现找不到“波斯”这两个字,它去哪了?我们照着它原来的基本地理位置,却只能找到“伊朗”这么一个中亚国家,这俩者难道会存在什么关系吗?

现代的伊朗这个国家大家应该都比较,它似乎和波斯形象完全重合不起来啊,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他们之间到底存不存在着关系呢?它们之间毫无疑问是有关系的,要不然现代伊朗也不会曾经对此进行多次强调了。它和伊朗最为直接的关系就是兴起于伊朗高原。

这么说吧,波斯这种称呼其实是伊朗历史上对某一个王朝的主体族群的称呼,打个比方就是什么呢,比如中国历史上鲜卑人建立的北魏王朝,按照波斯称呼的这个思路,就意味着我们要管北魏叫鲜卑。在这么一个思维逻辑之下,北魏当然不能被称作是鲜卑。而波斯这个称呼被东方人广泛认可的主要原因那还是懒得查清楚,方便尽管确实有人很清楚,这仅仅是对某一个王朝的某一个主体族群的称呼而已。

在一开始,由于水源附近总是能够催生文化和文明,古代的伊朗地区无疑也在这种范围——它邻近的两河流域,受到两河流域文明的影响,在伊朗地区最早出现了埃兰这个古国,这个古国内部有两个不同的种族——习惯农耕逐渐定居的埃兰人和习惯游牧喜欢抢劫的图兰人,然后他们逐渐融合,成为了自称伊朗人的民族,伊朗人发音接近雅利安人,欧洲近代以来极端分子喜欢标榜自己是纯正的雅利安血统。

于是这些伊朗人建立了一些新的伊朗国家,且又分裂成不同地区的不同民族,其中最强大的两个,一个便是米底王国,一个是波斯王国。其中波斯王国,起家于法尔斯地区,主体民族就是波斯。而在希腊语中,波斯都有“边界”的意思,所以毫无疑问,波斯人这种民族他们一定是来自边界边缘区域的一种族群。

起初,波斯实力弱小,臣服于米底王国。后来波斯在一代雄主居鲁士的率领下,吞并米底王国、征服了小亚细亚第一大国吕底亚、占领了巴比伦又东征马萨革泰人,随后到了大流士时代,大流士皇帝时代,将领土深入了中亚腹地,甚至辐射到了我国新疆边境。向西波斯攻入欧洲,他在位全盛时期的波斯人口以数千万计,帝国横跨欧亚非,面积近七百万平方公里。

所以啊,古代伊朗地区的范围是要远远大于波斯族的控制范围的,在那个波斯族人为主的王朝覆灭之后,整个伊朗地区陷入了长久的动荡和混战,没有任何一个势力可以重新统一这块地区,更不说建立一个如同之前波斯的那么一个王朝了,这不过是因为从来没有人可以统一真正意义上的大伊朗区域再加上又不断被外族入侵,所以这地儿就没有人能准确命名。

这种情况下,只要考虑到波斯帝国曾经吞并米底王国、征服了小亚细亚第一大国吕底亚、占领了巴比伦又东征马萨革泰人,将领土深入了中亚腹地,甚至辐射到了新疆边境。向西波斯攻入欧洲,人口以数千万计,帝国横跨欧亚非,面积近七百万平方公里,于是继续沿用波斯之名就很正常了。长时间的分裂也使得伊朗地区大量民族开始分化,出现了很多其他民族,比如说库尔德,塔吉克。归根到底其实是因为波斯人没能成功统一伊朗地区。

简单来说,情况就是上文所说的这样,双方就是一种这样的关系,很多人都是在历史书里面看到的波斯帝国,什么大流士一世,在他手上他南征北战打出了赫赫威名,建立了横跨欧亚非三洲的波斯帝国。实际上,这里说的波斯帝国完全是概括性的叙述一下大流士带领的波斯民族。

由于大流士的威名,所以很长时间外人提到伊朗地区都会第一时间想到波斯族为主的波斯帝国,可是因为这个帝国此后被灭了好几次,按理来说就不该继续沿用,可是因为后继无人,只得继续沿用,对内以“伊朗”明自身;对外以“波斯”显国威。

正所谓看破不说破,还是好朋友。东方和他们打交道的商人也就是顺水推舟同时也懒得搞清楚,于是一直称之为波斯。

到了近代,波斯政府正式于1935年,将波斯改名为伊朗。完全是因为伊朗比波斯涵盖的范围更大,意义更深。伊朗可以表示全体伊朗地区的人,波斯只是指波斯族人。所以,这是一种伟大复兴的想法 ,换句话说就是一种想恢复先祖时期的辽阔版图和威望的野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