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称帝时,此人说出一句话被杀了,吓得诸葛亮再也不敢作声

2020-07-16 16:41:58 作者: 刘备称帝时,

大家在《三国演义》中看到的刘备,似乎他是个只会哭鼻子的衰货,比如他称帝时,似乎也是被逼无奈,因为别人都告诉他,曹丕篡汉称帝了,你要是再不称帝,天下就只有曹丕一个皇帝,对蜀汉的发展不利,刘备最终才称帝,不过这3都是小说家言,实际上并非如此。

刘备一直都想当皇帝,然而他称帝的过程并不顺利,不想小说中的那样众望所归,相反甚至还有不少人反对,尤其是蜀汉中的原来的官吏,反对刘备的人不少,其中费诗是一个,当年关羽瞧不起黄忠时是老将时,全靠费诗劝慰关羽,刘璋时期费诗只是个县令,后来他被刘备提拔上来。

即使像费诗这样的人,也反对刘备称帝,他的理由很简单,他觉得当时刘备称帝过早,还没到时候,费诗因为劝谏被刘备降了好几级,虽然费诗的遭遇很令人同情,然而另一个兄台的遭遇比费诗更惨,他同样是反对刘备称帝的,此人名叫雍茂,他是刘备的主簿。

或许很多人第一次听到雍茂的名字,根据《零陵先贤传》中的记载,刘备要称帝时,"主簿雍茂谏备,备以他事杀茂,由是远人不复至矣。"也就是说,刘备要称帝时,雍茂挑出来劝谏,叫他不要称帝,刘备就直接把他给杀了,后面也想劝刘备不要称帝的人,再也不敢做声了,毕竟雍茂是前车之鉴,谁也不敢再去招惹刘备。

从刘备杀雍茂来看,就能发现刘备心中一直想当皇帝,至于那些什么兴复汉室等,这些都是他的借口而言,他靠着这个借口可以笼络人心,就好比陈胜吴广造反时,抬出公子扶苏的名头,只是为了给自己捞点政治资本罢了。

诸葛亮作为刘备最信任的臣子,其实他心里也反对刘备称帝的,当初刘备请他出山时,就是以幸福汉室作为"诱饵"吸引诸葛亮,诸葛亮被刘备的忠君爱国情怀感动,所以给他提出了隆中对,同时出山辅佐他,然而听到刘备要当皇帝了,这跟诸葛亮的初衷不服,就像荀彧听说曹操要当魏王一样,心里也是很不爽的。

按理说诸葛亮也要劝刘备不要称帝,然而他看到雍茂的下场后,再也不敢多说了,要是说多恐怕刘备连自己都杀了,岂不是糟糕,最终诸葛亮没反对刘备称帝,刘备也就顺利当上了皇帝,只是诸葛亮心里苦,可他有不敢说,能有什么法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