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正史忽视的三国名将,两度击败诸葛亮,因一句谶语被司马懿毒死

2020-07-27 18:56:56 作者: 被正史忽视的

文|格瓦拉同志

作为智谋、权术可与曹操相提并论的大阴谋家,司马懿以阴险残忍、果于杀戮著称,但凡反对他或被他视作潜在隐患的人,往往遭遇其毒手,真可谓“人挡杀人,佛挡杀佛”。纵览史书,被司马懿害死的名臣良将不在少数,而曹魏名将牛金亦在其中,而他之所以遇害全系一句谶语所致,这究竟是这么回事?

牛金剧照

牛金,荆州南阳郡人,生年、表字、家世和早期经历均不详,正史当中并未给他单独立传,其事迹散见于《三国志·曹仁列传》和《晋书·宣帝纪》当中。根据这些简略的史料我们得知,牛金早在赤壁之战前便已经投靠曹操,并成为大将曹仁的心腹爱将。当周瑜率军进攻南郡时,牛金率军出战被包围,曹仁竟冒着生命危险去救助他,可见两人关系之亲密。

诸葛亮北伐期间曾两度败于牛金

魏明帝在位期间,诸葛亮数次率军北伐,司马懿奉命镇守关陇进行抵御,而名将牛金、张郃、郭淮等人则在期间扮演着关键作用,并且屡立战功。根据史料记载,牛金至少两次击败蜀汉军队,由此可见其骁勇:太和五年(231年),击败诸葛亮并一直追击到祁山;青龙三年(235年),大破蜀将马岱,斩首敌军千余级。景初二年(238年),牛金又随司马懿消灭辽东公孙渊政权,同样立下赫赫战功。

就在平定辽东的当年(238年),牛金因战功卓著晋升后将军。按照汉魏官制,后将军属于本号将军,不仅拥有属于自己的部曲、校尉,而且还获得开府设官的权限,政治地位很高。然而,这样一个位高权重的名将,却因为一句莫须有的谶语,最终被大阴谋家司马懿毒死,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一切,还要从魏明帝在位时发生的一件怪事说起。

魏明帝曹叡

青龙三年(235年),凉州刺史上奏朝廷,称张掖郡的柳谷口由于连日暴雨,发生山体滑坡现象,结果从山顶上冲下来很多奇形怪状的石头,形状像马的有7块,像凤凰、麒麟、白虎、牺牛、璜玦、八卦、列宿、孛彗的则数量不一。最令人感到惊异的,是其中一块石头形状颇像灵龟,并在龟背上居然还有3个奇怪的图案,看起来很像是“大讨曹”的字样。

不知何故,魏明帝看到奏报后并没有生起疑惧、警戒之心,反而认为这是一种祥瑞,并为此特意颁发诏书以示庆祝。不过,很多颇有见地的人却并不认同这是祥瑞,其中,任县县令于绰便暗中咨询著名的相士张臶,而后者言之凿凿地宣称,带有“大讨曹”3个字的灵龟,必然是灾异变乱乃至改朝换代之相,根本不值得庆祝(详情见《资治通鉴·卷七十三》)。

司马懿

跟张臶看法相似的人并不在少数,并且有细心地人注意到,这些奇石出现的次序很有意思,因为石牛是紧跟着石马出现,这是否包含着某种重要的隐喻?正是为了解释这些异相,一本名叫《玄石图》的谶语集开始出现,并在民间广为流传。按照这本书的推测,“大讨曹”乃是曹魏行将被取代之意,而“牛继马后”或是牛姓将取代马姓坐江山之意。

起初,世人尚未把“大讨曹”跟“牛继马后”联系在一起,但随着司马懿通过“高平陵之变”掌控朝政后,民间关于司马氏将取代曹氏坐江山的传言便日渐盛行。如此一来,按照“牛继马后”的谶语,将来夺走司马氏江山的,则极可能是牛氏。而在司马懿看来,最后可能完成“牛继马后”事业的,除了后将军牛金外,似乎再无他人能担此重任。

夏侯光姬

司马懿一想到此,便不能不为家族的命运感到忧心,而消除这种忧虑的唯一办法,只能是将牛金及其后人悉数消灭。司马懿想到做到,便借故邀请牛金参加宴饮,并在席间用鸩酒将其毒死,对外则宣称他是暴病而亡。由于史料记载阙如,牛金何时遇害不得而知,但按照常理进行推测,应该是在正始十年到嘉平三年之间(249-251年),也即司马懿从夺权到病死这段时期。

牛金既死,司马懿自以为隐患已除,殊不知这仅是他的一厢情愿而已。原来,司马懿的孙媳妇夏侯光姬(琅琊王司马觐的王妃)生性放荡,竟然背着丈夫跟牛姓小吏偷情并生下私生子,而这个私生子,正是东晋的建立者-元帝司马睿。由此,晋朝的前半段姓司马,但后半段实际上却姓牛,恰好符合“牛继马后”的谶语。司马懿机关算尽终是空,不知他在泉下该怎样想?

晋元帝司马睿画像

初,《玄石图》有“牛继马后”,故宣帝深忌牛氏,遂为二榼,共一口,以贮酒焉,帝先饮佳者,而以毒酒鸩其将牛金。而恭王妃夏侯氏竟通小吏牛氏而生元帝,亦有符云。见《晋书·卷一·宣帝纪》。

史料来源:《三国志》、《晋书》、《资治通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