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大艳后之首、红颜祸水第一人夏姬到底干了什么

2020-07-28 03:22:37 作者: 中国五大艳后

春秋战国时期有一美女,虽然没有被列入古代四大美女之中,但是她的美貌却无人敢否认,红颜祸水四个字,在她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列女传》称她“老而复少者三,三为王后,七为夫人,公侯争之,莫不迷惑失意。”她就是“中国五大艳后”之首——夏姬。

夏姬本是郑国的公主,真名不详,只是因为第一任名正言顺的丈夫姓夏,故称夏姬。夏姬从小就显露出了绝世美女的潜质,不仅国民为她神魂颠倒,就连亲人都没有逃过夏姬的蛊惑,还没到出嫁的年纪就和自己的庶兄公子蛮私通了。影视剧常常误导人们古代礼教是如何如何森严,但是熟知历史的人都知道,古代的礼教多是严在地位尊卑上,至于伦理问题,在贵族阶级里面就是个摆设。兄妹二人罔顾人伦,私通了三年之久,之后公子蛮死了,夏姬与兄长的丑事也被人揭发,郑国国君郑穆公为了杜绝这种丑事继续发生,就想赶紧把夏姬远远嫁出去,让她再也祸害不到郑国。

春秋时期的人们由于寿命普遍偏低,对女子的贞洁并不十分看重,所以即使夏姬与兄长私通的事情闹得沸沸扬扬,还是有不少王公贵族对夏姬趋之若鹜,郑穆公一放出要为夏姬选婿的消息,各国都沸腾了,纷纷表示出了联姻的意愿。郑穆公再三思虑,最终把夏姬远嫁给了陈国居于株邑的大夫夏御叔。夏御叔欣喜于抱得美人归,对夏姬百依百顺,哪怕夏姬在嫁给他后九个月就生下了一个儿子,他也没有过多深究,毕竟夏御叔的头上早就是一片青青草原了,喜当爹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

夏御叔在疑似他与夏姬的儿子夏徵舒十二岁的时候病逝,成为夏姬明面上第二个死去的男人。由于公子蛮和夏御叔都在壮年莫名其妙死亡,且夏姬十多年来容颜不改,于是就有传言夏姬精通房中之术,能够采阳补阴,公子蛮和夏御叔都死于夏姬的“采补之术”。

成了寡妇的夏姬隐居于株邑独自抚养儿子夏徵舒。常言道寡妇门前是非多,更何况夏姬这样一个倾国倾城的俏寡妇,而且,正因为美貌,夏姬惹出来的是非更大。自小的淫乱生活早已让夏姬变成了一个耐不住寂寞的女子,年过三十的她依然美貌动人,不减当年,夏御叔刚入土没多久,一些狂蜂浪蝶就开始蠢蠢欲动。经常进出株邑的孔宁与仪行父近水楼台先后成为了夏姬的入幕之宾,二人都得到了夏姬馈赠的贴身衣物。孔宁开始不知道仪行父也成了夏姬的床幕之宾,以为夏姬的奸夫只有他一个,故而十分得意,但是纸里毕竟包不住火,没过多久孔宁就知道了夏姬和仪行父的事,且夏姬对仪行父比他还好,孔宁嫉妒不已,索性把夏姬推销给陈灵公,在陈灵公面前大赞夏姬是如何如何美艳,房中术如何如何精湛云云,好色的陈灵公被孔宁说的意动,于是成了夏姬的第三位入幕之宾。

陈灵公为人及其放荡,知道孔宁和仪行父都与夏姬有首尾,不仅不生气,反而常常把二人都叫到夏姬家里,四人一同寻欢作乐,淫乱非常。这一切都被夏姬的儿子夏徵舒看在眼里,他恼恨母亲行事放荡,更恨陈灵公等人罔顾君臣礼法,即使陈灵公爱屋及乌授予夏徵舒袭父亲的司马官职,执掌兵权,夏徵舒也开心不起来,坐在靠自己母亲的美色得来的官位上,只会让他觉得痛苦。

陈国不在意自个国君怎么死的,其他国家却很想管这个闲事。楚国楚庄王从孔宁与仪行父那得知了陈国的事情,大手一挥,决定也插一脚进去,以讨伐夏徵舒为由进军陈国。陈国大臣害怕楚国,索性把夏徵舒和夏姬都绑了交给楚国,夏徵舒被施以“车裂”之刑,夏姬却因为容貌再次逃过一劫。楚庄王一见到夏姬,也为之倾倒,好在他不是色令智昏的陈灵公,还有一群手下拼命劝他,让他明白夏姬就是一朵有毒的玫瑰,谁碰谁死。楚庄王险险拉回一丝神智,把夏姬赐给了丧偶的楚国贵族连尹襄老。事实证明,夏姬果然有毒,连尹襄老还没享几天艳福就战死沙场,儿子黑要没等父亲尸体运回城就先把夏姬霸占了,而名动天下诸侯的楚国大夫屈巫也没有逃过美人关,为了夏姬,宁愿背叛楚国,与夏姬一同私奔到了晋国,不顾楚国的族人因他受到何种牵连。至此,夏姬开始淡出世人眼中。

夏姬一生魅惑了无数男人,国君、卿相、名士皆为她倾倒,简直走到哪祸到哪儿,褒姒妲己跟她比都弱爆了,假如要开个红颜祸水评比大赛,夏姬绝对是第一名,她不用被人冤枉,她是真正的红颜祸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