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为什么不敢挖,我告诉你原因

2020-07-28 07:50:43 作者: 秦始皇陵为什

秦始皇陵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最大陵墓,目前我们所看到的对秦始皇陵的发掘,仅仅是冰山一角。对于历史文物研究者来说,这个陵墓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秘密,不管是老百姓还是专家学者,都希望看一看这个巨大的陵墓里面到底有些什么宝贝,但为何秦始皇陵发现这么多年时间,却一直没有继续发掘,而且考古学家,国家有关部门也并不赞成现在去挖掘,那到底是为什么呢?又有什么神奇的秘密呢?

做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秦始皇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吞并六国,统一天下。但秦始皇皇陵完工的时间,并不算太早。因为秦始皇还想把皇位传到千秋万世,而自己也想长生不老,能够永远享受这种权势带来的帝王生活。

按照史书上的说法,秦始皇陵应该是在他死后,胡亥即位,才匆忙完工。因为秦始皇是在沙丘突然驾崩,没有一点预兆。等到把尸体运回咸阳的时候,都已经发臭,甚至需要要臭鲍鱼来遮掩尸体散发出来的恶臭。

自从上世纪秦始皇兵马俑被发现之后,专家就对位于核心的秦始皇陵做过几十年的技术探查。按照如今的科学技术,就连人都可以送上太空,为什么一个区区2000多年前的帝皇陵墓,专家们却迟迟不敢挖掘呢?其实在专家发掘皇陵外围的过程中,可以看到一些原因。

上世纪60年代,专家经过对兵马俑坑以外的地区探察,做出了一张全面的秦始皇陵的平面图。涉及范围有56万平方米,足足比故宫大78倍。这一发现让世界都震惊,光被发掘的兵马俑坑就已经被列入了世界八大奇迹,而到如今专家们已经发掘了400多个陪葬坑,光从周围的陪葬坑中出土的文物高达10万余件。

虽然历史上对他有很多的记载,从当皇帝之前,如何统一六国。当上皇帝后,又做了哪些事情。但对于秦始皇,我们对他依然不了解。而且毫无疑问,秦始皇陵内部,一定埋藏了许多陪葬品。仅仅是作为外围陪葬品的秦兵马俑,就被列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也正是因为这些原因,导致很多人都想对秦始皇陵进行发掘。

技术原因,我们都知道在上世纪70年代,在郭沫若等人的指挥下,中国第一次人为的打开了明神宗朱翊钧的定陵,虽然出土了大量的精美文物,但是总体来说是一场失败的考古行动,在1974年发现秦始皇陵兵马俑之后,距挖掘定陵时间不到10年,再开启秦始皇陵必然会重蹈定陵考古失败的老路,这一技术到现在也没取到实质性进展,这也是为何秦始皇陵不能挖的最主要的原因。

在那时,陕西省的考古学家们都为了挖掘秦始皇陵做好了最充分的准备,只等待国家的一声令下,他们就可以立马动工。于是,时任陕西省文化局长的武伯伦就去请示总理,与他同去的还有对秦始皇陵中的历史文献非常感兴趣的郭沫若。他们一同向中央请示,希望能征得总理的同意。

之后,挖掘秦始皇陵的好处,被一一列举出来。

但是,总理听了他们的陈述之后并不同意,并且,要求他们短时间内不要再提起这件事。当然,总理不同意自然有他的道理。

挖坟很简单,但如此庞大的陵墓,地上景观如何保护?

挖掉了秦陵地面以上的坟,最直接的问题就是秦始皇陵的地面景观就会消失。秦始皇陵没有了坟堆,如何能让人感受秦陵恢弘的全景?

前两年考古探测发现:规模宏大的地宫位于坟堆顶台下,距地面约35米深,地宫约相当于一个准足球场那么大。

真要钻牛角尖的话,其实发掘秦始皇陵也不是不行,只要搭一个全包围的屏障,二十四小时保证固定的湿度温度以及各种条件,把自然环境和墓室完全隔离开。

此外,不挖秦始皇陵,还因为地下建筑非常复杂。据史书记载:"使水相斯将天下刑人徒隶七十二万人作陵,凿以章程",用几十万人,耗时几十年完成的建筑,必定是按设计图有计划地营造,里面机关肯定也有,一旦没有按照设计图去挖,很可能触碰机关,从而毁掉整个陵墓!

秦始皇有使用“黄肠题凑”吗?

汉代黄肠题凑的模型

汉代帝王会使用黄肠题凑,也会赏赐给有功之人使用。汉承秦制,那么,黄肠题凑是否也是沿袭秦制呢?早在春秋战国时就已经出现了黄肠石墓,所以,秦始皇也是有可能使用黄肠题凑的。

危险

据《史记》记载:秦陵地宫“令匠作机弩矢,有所穿进者辄射之。”这指的是陵墓内安装有自动发射的暗弩,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的致命的陷阱,并且据说墓中还有大量的水银,因此贸然打开秦始皇陵是非常不明智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