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楚霸王”项羽,可歌可泣,历史上他真的令人很惋惜吗?

2020-07-31 01:10:57 作者: “西楚霸王”

每次提到项羽,我们不禁就会想起那一句:“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他明明已经傲视天下,到头来也只能是悲歌慷慨。

古往今来多少人替他惋惜,就连乌江的雨,也是带着遗憾的下着。惋惜他的人,都想酌一壶小酒,望着隔岸的杨柳,让眼泪不禁长流,痛快的来一场叹之哀之无奈之。“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这是李清照为项羽写的诗,看到了诗中的伤怀悲伤就不请自来了。其实,我们大可不必这样去伤感。下面我来说说吧。

先说说项羽的出身吧。项羽的出身非常高贵,他的家族也是“名族”。他的爷爷是项燕,楚国一代名将。项羽小时候是不喜欢读书的,剑术也学不下去。后来改学兵法,著名的巨鹿大战,就是项羽指挥的。

他虽然骁勇善战,但是同时也残忍冷酷。当初他打进咸阳,坑杀二十万秦将士兵、俘虏。这个数字让人触目惊心。战火虽无情,但是人有情。我的情就落在这些无辜人的身上。为了你的英雄气概,这些人真的必须死吗?

“阿房宫”据说可以媲美金字塔,阿房宫规模很大,前殿东西五百步,南北五十丈,估计可以坐上万人。但是都被项羽付之一炬。当年秦修建阿房宫已经耗费了很多人力、物力,规模豪华壮观,想象一下都觉得震人心魄。项羽完全可以把这个地方保留下来。可惜被他的一把火,唉,可惜,太可惜了。来的不容易,去的太容易了。

项羽在用人方面也不太行,不识英才,刚愎自用。独自逞匹夫之勇,对于人才多是冷落,无可用武之地。导致韩信、陈平相继而离开。就连军师范增都离开了他。项羽对范增后来有很多猜忌,连辅佐自己多年的亚父都不信,最后两人也是反目成仇。

有人说如果当年项羽鸿门宴杀了刘邦,项羽就会坐上帝王之位。可是,项羽就算坐上帝王之位,也会坐不久的。项羽在楚的时候,当时他封了很多诸侯,那些诸侯多是贪婪、小气。以他的性格,跟那些诸侯很容易合不来,那些诸侯也有可能随时造反,随时都有开战的可能。这战火无情,又会落到谁家呢?多半是寻常的百姓家吧。

如果项羽坐上帝王之位。依他的性格,不会重用人才,可能还会听信小人的谗言,范增、韩信就是一个活例子。如果这样下来,又回到了荼毒百姓、天下不太平的日子了,百姓不得安宁,这种君王要他作甚?

所以说项羽的不幸也可以说是天下人的“幸运”。天下的统一,他是大功臣,他是大英雄。但是他真的不适合做君王,只适合做英雄。仅仅如此。

所以我们不必再为他坐不上帝王之位而惋惜太多,不必再为他的英雄末路感慨太多。小伙伴们看完有什么想法,或者问题,可以在下方评论,欢迎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