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当我死了,再不必起赎我的念头”,为何袭人死都不愿回自己家

2020-07-31 18:51:59 作者: “权当我死了

贾府里面有很多丫鬟仆役,这些人都是卖身到了贾府中,虽然有一些奴仆和主人的关系非常好,但本质上还是主仆。

在封建社会,这些奴仆是没有什么地位自由的,是属于主人家的私人物品。不过奴仆里面也会分为不同的等级,地位较高的奴仆,在府内也算是半个主子了,还有可能会赎身出去获得自由。袭人就是其中的一个,她在贾府的时间很长了,原本也是跟过贾母的人,为了照顾宝玉的生活,才被贾母放到宝玉身边。

贾母非常疼爱孙子,肯定要把最可靠的人放到宝玉身边,袭人在宝玉的身边把宝玉照顾得非常好,俩人还发生了关系。后来王夫人也是默认袭人会是宝玉的妾室,她出门也是按照姨娘的礼准备的。靠着袭人在贾府的努力,她们家也渐渐缓过来了,袭人的家庭原本也是穷困潦倒,否则不至于会卖女儿,在后来袭人回去省亲,她的家里条件越来越好,也提出要把袭人赎回来,让她正常嫁人。

可袭人非常抵触这件事,甚至都放下狠话说“权当自己死了”,袭人的态度也有些诡异,其实她心里对自己的身份非常不满,因此像宝玉提出要她家里的几个女孩进府,她就非常生气,表示自己家有她一个奴才就够了。

那么她既然这么反感自己的身份,干嘛不让家人把她赎出去呢?

显然,这也是袭人非常有心计的地方,她真那么反感自己的身份吗?肯定不是这样的,袭人拒绝家人把自己接回去,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在贾府里面活得太好了。

袭人作为宝玉房中第一丫鬟,她在贾府地位还是比较高的,甚至凤姐都非常敬重她。像袭人这样的丫鬟,未来是要做姨娘的,她各类的待遇都相当好,像贾府这样的人家,特殊就特殊在她们府内各级人员的待遇普遍要更高一些。贾府衰败的主要因素,也是由于府内的人实在太多了,养这么多的人要花费大量的钱财,因此贾府的开支就很难控制好了。

贾母也说过,像她们府内的这些主要丫鬟,生活条件可比外面那些小门小户的主子小姐还要好,晴雯看个病,还有各种规矩,要请外面的名医来诊断,给的报酬也相当优厚。

有这么好的生活,谁愿意到外面去重头开始,袭人家里的条件是不错,可与贾府相比实在太糟糕了。袭人回去之后,她也享受不了这么好的生活了,她嫁人,以她们家的条件,也很难嫁一个更好的人家。

而她非常清楚,要是自己能留下来的话,早晚会嫁给宝玉的,在宝玉房中做妾室,可比嫁给外面的那些人要强太多了。日后自己无论是待遇还是地位,都不是外面那些小户女能比的。别看是去贾府做奴仆,可外面有很多人争破头都要进来,比如柳五儿就想尽办法也要进来做丫鬟。

宝玉提出要她家的女孩,袭人反对的真正原因怕是妒忌。实际上袭人能在府内越爬越高,也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光是宝玉房中的丫鬟就非常多了,竞争是相当激烈,还有晴雯这种实力强劲的对手。宝玉也不是一个省油的灯,他可是非常花心的,看到好的就想要得到。

宝玉这么做倒是符合他的性格,可袭人心里非常嫉妒,她表面上不说,暗地里给晴雯这些人使绊子,也促成了晴雯被赶走。

走一个,自己就少一个竞争者,因此她不愿意自己家的女孩进府也很正常。怕宝玉身边女孩太多,自己的竞争对手就更多,要想上位也就更加困难了,袭人舍不得贾府那么好的生活,她并不会为了自己的身份而感到羞耻,反而想尽办法要用这个身份来赚取更多的好处,这么爱惜自身的人,肯定不愿意出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