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这首诗水平也很高,同样达到了诗中有画的境界,美得令人惊艳

2020-07-31 18:55:43 作者: 朱熹这首诗水

朱熹是南宋时期最著名的思想家和文学家,由他创立的“理学”对于明清两朝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成为了主流思想,“理学”核心思想强调的是道理伦理的信仰,一个人要时刻遵从传统,以儒家为基础,从而来阐述这一观点。当然今天笔者在这里并不是展开来讨论理学,还是继续读诗,那就是朱熹流传很广的《秋月》,这首诗情感细腻,写得也是很有趣,整首诗美得如诗如画。

《秋月》一诗历秋争议不断,在一些诗集里,把这首诗归到另一位理学大师程颢名下,例如《千家诗》就认为不是朱熹的作品,但是经过当代一些学者和专家的研究,认为这首诗是朱熹的作品,也是他比较有代表性的一首诗,通篇用一种极为细腻的笔触,写出了完全不一样的秋色美景,这样的作品也是值得我们去细细品读,从中感受那种不一样的美。

《秋月》

宋代: 朱熹

清溪流过碧山头,空水澄鲜一色秋。

隔断红尘三十里,白云红叶两悠悠。

朱熹所生活的时代是南宋,当时整个帝国可谓是摇摇欲坠,身处在这样的时代里,对于文人来说,那是一种折磨,但是像朱熹这样的学者,也就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思想,而且整个南宋后期,一直到清朝,朱熹的思想成为了主流,人们不仅要学习他的文章,还要学习他的思想。那么他的诗歌,反而显得有些黯然失色,其实像《秋月》这样的名篇佳作,那也是达到了很高的水平。

这首诗看似没有什么高超的技巧,只不过是那么信手拈来,但是同样充满了诗情画意,每一句都美得犹如一幅画,所以读这样的作品最是能够打动我们,让我们能够从中感受到那种纤细的美,这也正是朱熹最了不起的一个地方,看上去很普通,并没有什么新意,其实读来让人会有一种身临其境之感。

开篇的两句是用溪水和秋天的月色来呈现,这样的一种创作手法,并不是很新鲜,但是由于朱熹写得很细腻,也就使得这两句显得很有特色,也充满了诗意,“清溪流过碧山头,空水澄鲜一色秋。”,清澈的小溪水流经碧绿的山头,从那高高的山峰中流下来,那清澈见底的水与月色交相辉映,从而形成了一种独特的美,也让这秋天的月色变得更具有诗情画意。

“隔断红尘三十里,白云红叶两悠悠。”,最后两句写得就更加巧妙,同时也更加唯美,秋色很美让人赞叹不已,但是如此唯美的秋色,却是把人隔在了三十里之外,空中是悠然自得的白云,山上同样是悠然自得的红叶,在这么一个幽静的秋月里,当真是让人心旷神怡,从中能够感受到那种独特的美,这样的景色最是迷人,我也最喜欢这秋天的月色和美景,美得真是令人心醉,还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

朱熹这首诗完全是在写景,所以说比较独特一些,看似淡淡着笔,只不过写了寻常之景,还有普通的事物,但是却写出了新意,也让这首诗充满了诗情画意,达到了很高的艺术水准,也是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美得犹如一幅淡淡的山水画。作为一位思想家,朱熹看事物的观点就不太一样,他是由远到近,再层层推进,写出了秋月下的美景,而且细腻的笔触很有代入感,使得我们读了之后,也是立马能够感受到那种独特的美,这也正是此诗最了不起的一个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