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中击败武松的两位法师,一人被轰成肉末,一人归隐山林

2020-08-01 17:46:18 作者: 水浒中击败武

提起《水浒传》中的武松,就不由得让人心生敬佩。他不仅嫉恶如仇,而且武艺高超。为了替兄长复仇,他手刃潘金莲和西门庆;为了替施恩夺回快活林,他醉打蒋门神;在遭到上级的陷害后,他血洗鸳鸯楼。与林冲相比,他更具有男人的担当和血性。而在上了梁山后,他也凭借高超的本领坐上了第十四把交椅。

可以说,在武松一生中,能打过他的人,屈指可数。而就在武松随宋江南征北战的过程中,却遇到了两位难缠的对手。这两人不仅都打败过武松,而且其中一人还断了武松一臂。他们就是乔道清和包道乙。那这两人最后又是什么结局呢?听小编给大家慢慢道来。

乔道清是罗真人的师弟,公孙胜的师叔,他早年因赏金被贪夺而失手打死一个库吏。为了逃脱罪责,便投奔了田虎。因为他会道法,所以被田虎封为“护国灵感真人”及“军师左丞相”,又被称为“国师”。在120回的《水浒全传》中,梁山军攻打昭德城池时,乔道清领兵迎战。由于梁山军中的李逵、鲍旭、项充、李衮等人不听耿恭劝告,所以全被乔道清活捉回去。

宋江为了救李逵等人,一面请来混世魔王樊瑞助战,一面亲自带兵营救。就在这时,乔道清又召唤出“金甲神人”,将鲁智深、武松和刘唐捉了去。可见,尽管武松艺高人胆大,但在乔道清的法术面前,还是无济于事。好在后来公孙胜破了乔道清的法术,乔道清也归顺了招安后的梁山军。在宋江征方腊前,他同公孙胜都离开了宋江,跟随罗真人学道,过起了闲云野鹤的日子。

而包道乙则是方腊手下的大将,也是一名法师。他原本在金华山当道士,后来跟随方腊一起造反。他有一口宝剑,名为玄天混元剑,能在百步之内取人性命。每次与敌人交锋,他必使妖法害人。当武松手持两口戒刀,步行直取郑彪性命时,包道乙便向空中掷出他的玄天混元剑,用此剑斩断了武松的左臂。

后来他故伎重施,打算暗害大刀关胜,宋江急忙叫来樊瑞与他斗法。包道乙看情况不妙,就想逃跑。这时候,轰天雷凌振给了他一炮,将他头和身躯炸得粉碎,也算是给武松报了仇。而包道乙之所以和乔道清的结局有如此大的不同,就是因为他没有及时回头是岸,且给武松造成了重大创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