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下馆子喝酒,吃完留下一块银子,为何店小二不数数钱够不够?

2020-08-02 08:57:21 作者: 古人下馆子喝

我们在影视剧里经常看到的是一些大侠们,他们到了酒馆之后,菜单都不看一眼,然后直接要一壶酒,一盘牛肉,一碟花生米。

然后吃完之后把一锭银子放在桌子上,也不给小二说一声,就会扬长而去。

那个姿势很帅,给的钱也很多,小儿当然是乐开花,不会找大侠们的事情了。

那么,古代酒馆当中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呢?

不得不说,这是影视剧里为了达到某种效果而特意为之的。

我们看到的小说里电影里,只是给我们展现大侠们吃了什么东西,有没有毒,吃了这一顿饭对大侠有什么影响。

这个才是读者和观众所关注的想知道的,至于大侠这一顿饭到底花了多少钱,这个是没有人在乎的。

所以,也就不用注意这些细节方面的东西了。

再说了大侠都是很慷慨激扬的人,他们出手阔绰,在结账的时候,肯定不会缺斤短两的。

所以,小儿也没有必要数他们给的银子,只用眼看一下就知道给了多少,多少给了多少。

在一个就是即使大侠不给你钱,你也没有办法。因为他们的武功都很高,若是找他们的事情,除非自己不想活了。

他们分分钟就会把你给打趴下的。

所以,这就给了我们一种印象,古代的人他们吃完饭都是不给钱,然后直接丢下银子就走的。

这种行为当然不是社会上真实生活的反映了。

事实上古代的时候,也是和我们现在差不多的,你吃多少饭,就给多少钱。即使你给多了,人家也未必会要。

若是你不给人家钱,人家也是不会让你走的。毕竟这些都是小本生意,人家就是为了养家糊口而已。

再说了能够开店做生意的人,一般都是白黑两道通吃的,没有人敢在太岁头上动土。所以说,现实生活当中,大部分人都是很遵守规矩吃多少东西,给多少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