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要再活20年,那乾隆和读书人都受不了,养廉银是最关键的问题

2020-08-04 12:18:47 作者: 雍正要再活2

再给雍正活20年,那帮读书人可能就要老实了。士绅一体当差一体纳粮的政策,雍正把天下读书人都给得罪光了。

所以雍正的名声特别差,以曾静老哥为首的一帮文匪,想到什么脏水,都会往雍正身上泼,无穷无尽,根本就阻止不了。

雍正做了13年皇帝,撒丫子跑路了,乾隆上台以后,立刻取消了这一制度,于是乎文人们立刻把乾隆捧上了天,至于雍正嘛,那些乱七八糟的事情编太厉害了,连原作者都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编的了,所以不可能改回来了。

再给雍正20年,读书人且得老实了。

海瑞在给嘉靖的治安疏里,曾经提到过,老百姓只占了天下一小半的田地,凭什么让他们承担天下所有的赋税?

这就是封建时代不合理的地方,明朝的土地大量在地主豪绅和老朱家的王爷们手里。到了清朝,以多尔衮、鳌拜为首的满清贵族们,也在北京城周围圈了大片土地,

一环圈完圈二环,从大栅栏圈到昌平去还不够。

为什么?因为土地是不够的。除了满清贵族们需要圈地,那些在清廷当了官的人也在圈地。他们又不认自己的祖宗,有奶就是娘,只要清朝给点好处,那他们就可以跟着清朝干。

这么一来天下的土地就更少了,此后但凡有读书人考上了功名,那就不用纳粮了。不管他家里有多少土地多少人口,对不起,一个大子儿都不可能交税。

雍正看着来气啊,天下的老百姓那么多都没有土地,却必须要交税来供养天下的大爷们,这世上有这么没天理的事情吗?对不起,还真有。

在古代只要你不读书做官,普通人就必须要交税交粮食。从秦朝开始,一直到清朝结束,两千多年的封建体制中,始终没能摆脱这种不合理的规定。

雍正的任务,那就是把这帮读书人从神坛上给拉下来,做了官了不起吗?做了官就可以不用给国家交税了?再给雍正20年,这件事必然给办妥了,清朝的税收水平肯定会有一个新高度。

乾隆得急死。

雍正登基的时候45岁,没办法,他老爸太能活,当了61年皇帝,活了69岁,在历史上是很少见的了。

雍正45岁登基,当了13年皇帝,58岁去世。紧接着25岁的乾隆登基做了皇帝,这个时候的乾隆正是意气风发的时候。

可是如果再给雍正20年时间,那乾隆就得等到45岁,这黄花菜也给等凉快了。雍正等到45岁,差点没把自己给熬死,毕竟九龙夺嫡太艰苦了。

乾隆要是等到45岁,下江南这种体力活,估计也干不了几次了。要知道他什么都跟爷爷康熙学,康熙六下江南,他也跟着六下江南,从江南搜刮了一票媳妇儿。

而且这段时间,雍正可以再多娶几个媳妇儿,学自己的老爸生一票儿子,让乾隆着急着急。一两个竞争对手,就让乾隆有些心力交瘁了,再给他多安排几个,那乾隆得累死。

养廉银制度就不是个摆设了。

读书做官为了什么?在很多人眼里,就是为了升官发财。这里面发财成了重中之重,至于给百姓干活,想都不要想了。

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这里的清知府指的还真的就是明清时期的知府们,因为他们捞钱的手法合理合法,那就是火耗。

在他们眼里,火耗成了一种合理的挣钱渠道,雍正看着就很不舒服了,因为每个官府的火耗标准都不同,有些黑心的商人,会把火耗抬得很高,因此雍正提出了羡耗归公的政策。

也就是说火耗这类钱,全部都要交给朝廷,如果你在地方上政绩不错,那么朝廷会根据火耗银子的多少,给你安排一笔养廉银子。

这本来是一种高薪养廉的新办法,也有利于杜绝官府乱收火耗,毕竟火耗多少跟你的薪资待遇关系不大了。

可问题是雍正在位时间太短了,乾隆又是个二流子,根本管不了这档子事儿,所以养廉银政策跟摆设没什么差别。

贪官照贪不误,而且还能有养廉银子拿。我想大家都经历过,不少领导的儿子都能拿贫困补助,可真正贫困的孩子,只能拿奖状的事情。

再给雍正20年时间,养廉银制度可就不是摆设了,他完全可以将这件事干成一件合理的制度,后世也能慢慢沿用。

总结:雍正活得短是有道理的,为的是不让清朝太长寿。

清朝是什么时候开始,跟西方国家彻底脱钩的呢?其实就是在乾隆这个二流子手里。他啥事儿也不管,因为他老爸给他搞了一系列改革政策,帮他攒了不少钱,也帮他打造了不少挣钱的渠道。

所以乾隆上台以后,吃喝玩乐,六下江南,大明河畔,儿女满天。西方人带着先进的技术过来,他却说人家是蛮夷,自己是天朝大国,不屑搞这些玩意儿。

这下子东西方的差异就这么一天天给拉开了,东方人一天天活成了个傻子,都不知道开个窗看看,你还在用长矛射箭的时候,人家已经飞机大炮了。

所以说老天爷不让雍正活太久,目的就是为了让乾隆快点败家,随后再让清朝快点结束它的统治,没办法,雍正这种牛皮的皇帝,存在久了这清朝就不好灭了。

参考资料:《清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