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前可口可乐进中国 风靡一时的大众饮料 抗战后成美军专供

2020-08-04 14:25:21 作者: 90年前可口

1886年,美国南方一名退伍的老兵潘柏顿将好多香料放进一口锅里进行熬煮,尝了又调,调了又尝,最终调制出了后来风靡全球的“可口可乐”。不过在潘柏顿晚年的时候,因为生病急需用钱,他将“可口可乐”的配方以1750美元的价格卖给了后来的可口可乐公司。

对于绝大多数的中国人来说,接触到可口可乐还是在改革开放以后的八九十年代。1978年中美建交以后,可口可乐公司与中粮集团签订合作协议,也就此开启了可口可乐在神州大地风靡史。

不过很少有人知道,可口可乐这种风靡全球的饮料进入中国的时间,还可以向上追溯五十年。

在1930年10月13日的《大公报》上刊登了这样一条广告,标题为《解渴怡神第一妙品》,在广告中是这样介绍可口可乐的“渴热与疲惫之时,请饮可口可乐,则烦渴立止,精神恢复。此种饮品,风行世界七十八国。一年四季中,日销九百万瓶之多。可口可乐,乃由十四种果汁混合制成,纯粹无比。其瓶监制,最为卫生,可保清洁。无论何处,均可购得。请君今日即饮之。”

也就是在1930年前后,可口可乐传入了中国,不但在上海、天津、北京等大城市进行销售,还在中国设立了工厂。当时在上海的经销由屈臣氏汽水公司独家代理,平津地区可口可乐的经销由山海关汽水公司独家代理。山海关汽水公司是1902年由英国商人在天津投资兴建的万国汽水公司发展而来,也是中国最早的汽水生产企业之一。因生产的汽水质量保障,口感独特,而广受大众欢迎。在1931的时候,山海关汽水公司被可口可乐选为了中国的生产合作伙伴。

当时可口可乐的生产,由美国可口可乐公司每星期将可口可乐的浓缩液运到汽水生产工厂后制成汽水后装瓶销售。

可口可乐一进入中国,立刻受到了上层社会和时髦学生的追捧。在1932年一篇名为《北平的少爷学生》的文章中,开头便这样写道:“天天充满了电影院,穿着五六十一套的西装,渴了饮可口可乐,饿了到华美番菜馆,闲着吃冰激凌,满口袋美国制造的糖块,有的带着一两个蜜丝,这不是北平的少爷学生么?”

在当时喝可口可乐被许多人当作是自己生活洋派的标志之一,似乎喝上了可口可乐自己也就与世界接轨了,娱乐和消费也就追上了西方各国了。

商人是逐利的,可口可乐进入中国销售十分火爆,也引起了一些不法商贩的眼红,于是从别处搜集刻有“Coca Cola”商标的玻璃瓶,灌装自己生产的“可乐”,冒充可口可乐销售,浑水摸鱼捞取利益。

1946年3月13日,因市场上假冒的可口可乐越来越多,严重损害了可口可乐公司的利益和用户权益,可口可乐公司不得不登报发布启事:“查本公司对于Coca Cola商标及本公司出品所用瓶之图样享有专用之权。今据报告有若干商人竟将本公司所出刻有Coca Cola商标之瓶用以装售其他公司所出之饮料。此种行为显系不法侵害本公司之权利用。特登报公告有关各方,此项不法行为务须立即停止,否则本公司只得依法诉究。”

可口可乐当时在中国的生产因为日本侵华的原因曾中断了一段时间。当时日本抢占了工厂,遣散了工人,天津山海关汽水厂的英国经理康给还被日本人关进了集中营。抗战胜利后,可口可乐在中国也一度因产量有限并不对外公开销售,只供美军饮用。当时由美国将原料运抵天津后,在山海关汽水公司进行生产制造,每天的出货量不过3000打而已。

因此1946年5月,时任可口可乐公司董事长的法莱进行他环球巡视之旅抵达天津时,记者最关心的便是可口可乐何时可以公开销售。法莱在回答记者询问时表示:“在美国目前只能获得1940年六成的食糖,所以出货量只有往年的百分之六十。但可口可乐在中国上海、天津、青岛三地都有制造商。相信中国的消费者在明年夏天之前便可以通过公开渠道购买到可口可乐了。”

果然到了1947年夏天的时候,可口可乐如期的大量恢复上市,又成为了当时北京、上海、天津、南京等城市里大街上随处可见的普通饮料。

1947年的时候,可口可乐在全世界的日销量就已经高达3400万瓶,股票价值更是达到了6.4亿美金。当时在全世界主要国家中,仅有苏联没有销售。

1948年6月29日的时候,可口可乐还首次出现在了成都的市场之上,一时间引起轰动。当时因为货币贬值,一瓶可口可乐的售价高达百万。

随着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可口可乐这种带有浓厚美国色彩的饮料,也因为政治因素退出了中国大陆。很长一段时间消失在了人们的视线中,以至于人们对可口可乐的记忆都开始于改革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