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路诸侯猛将如云,若沂水关无关羽,还有谁能斩杀华雄?

2020-08-04 20:03:20 作者: 十八路诸侯猛

华雄影视形象

沂水关之战,是《三国演义》中的一大看点。十八路诸侯齐聚一堂,推举四世三公袁本初为盟主,江东猛虎孙文台为先锋,举众诸侯之力与汉朝国贼董卓展开了一场红与黑的对抗。诸侯联军一路气势如虹,抱着必胜的心态兵临沂水关外。

董卓影视形象

董卓急忙召众商议,温侯吕布当先请命,只见一将踊跃而起,说道:“杀鸡焉用牛刀?不必温侯有劳虎威。吾观斩众诸侯首级,如探囊取物。”——此人便是华雄。

华雄身长九尺,面如噀血,虎体狼腰,豹头猿臂,号称董卓麾下第一骁将。初出沂水关便斩杀鲍忠,大破江东猛虎孙坚。果然是英雄了得。一路连战连捷,追至十八路诸侯大营外,亦连斩俞涉、潘凤两员战将,十八镇诸侯见者无不惊叹。正当众人感叹无人可退华雄之际。刘备坐下马弓手关羽伺机请命,并以温酒之间囊括华雄首级。

关羽影视形象

那么!当年的沂水关外,若无关云长,还有谁能够退敌呢?

对十八镇诸侯,我常说,这是一群富有理想的群雄。这群大佬口中的“扶汉除贼”跟天公将军张角的“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没有本质的区别。对他们来说,扶不扶汉都意义不大,最重要的是自己的集团利益。每一路诸侯的最终目标都是“建立己之政权,代汉而自拥天下”也包括刘备与孙坚在内。

而这些诸侯都不是省油的灯,他们在打旗号聚义讨贼的同时,都想以别家的力量与董卓两败俱伤,自己则可以坐收渔利。同时他们集结自己的队伍,蓄势待发,迎接下一场收割战役。众诸侯都抱有此等态度,又岂能是董卓的对手呢?因此!看似浩浩荡荡的十八镇诸侯,实则是一盘散沙。如果他们能够团结一致,从兵力上的优势来算,一举歼灭董卓都没问题。可实际上呢?甚至连董卓麾下区区华雄都奈何不了,更别说对付名满天下的吕布了。

孙坚影视形象

在场的诸侯中,有没有全力讨董的?有!而且有两人,分别是刘备与孙坚。不过他们虽然肯出全力,却同样不是真心扶汉,而是以战养战建立自己的政权。刘备自然不用多说,泥腿子出身,没钱没兵没地,此次讨董是他发展的好机会。而孙坚没有自己的领土,自打刘表入驻荆州后,孙坚便成了一只丧家之犬,依附在袁术处。袁术表面上对他客客气气,实则想把他牢牢地绑在自己麾下。所以孙坚也只能在战争中寻求机会。这两人,一个实力不够。一个拥有实力却总被袁术从中作梗。

再看其他诸侯。袁绍麾下的大将颜良、文丑、韩猛、高览等人,一概没有出现在讨董现场;韩馥麾下的大将鞠义、张郃等人也都无影无踪,仅以潘凤顶替上将之名;曹操麾下只有六员猛将,分别是曹仁、曹洪、夏侯惇、夏侯渊、李典、乐进,但没一人随军出征;……其他众诸侯皆如此类。因此沂水关外打来打去,都是鲍忠、俞涉、潘凤等二流武将。

——可见!众诸侯的大将都跟颜良、文丑是同样的情况。面对华雄的嚣张叫阵,他们真的到了束手无策的地步了。

张飞影视形象

整个诸侯联盟中,除了关羽,就只有一人具备斩杀华雄的能力!

——他就是刘备、关羽的三弟,燕人张翼德。

华雄的武艺并不是很强,远没有达到顶级高手的层面。若不是袁术从中作梗,江东孙文台不可能败于其手。沂水关第一场打斗,华雄便被打得不敢出关。程普不仅斩杀了华雄的副将胡轸,而且一路直杀上关。华雄在关上见状,并不敢出关迎战,只敢以箭雨劝退程普。原内容如下:

华雄副将胡轸曰:“某下关必斩孙坚首!”雄与兵三千,排列出关。坚见胡轸出马,却欲自出。程普飞马挺矛,直取胡轸。斗不数合,程普刺中胡轸咽喉,死于马下。一阵直杀上关,关上矢如雨下。

此后!华雄多日内不敢出关。袁术见孙坚连战连婕,害怕其发展过快自己管制不住,于是听旁人建议,暗中克扣孙坚的军粮。华雄见孙坚多日内无动静,于是料定孙坚军中缺粮,遂与李肃商议烧了孙坚的余粮。当时孙坚正在与华雄单挑,见粮草被烧,众人失了粮草,仿佛天降噩梦,只顾慌忙逃生。孙坚于是退走。孙坚被华雄击败,是在十余骑狼狈奔逃之际,被华雄的无数铁骑追赶。因此华雄击败孙坚并不能算硬实力取胜。从二人第一次单挑打平来看,其武艺于孙坚大概是同一层面。

张飞是刘备的左膀右臂,武力值与关羽相比并不逊色。因此!他肯定有斩杀华雄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