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一男子夸慈禧:老佛爷英明,慈禧:凌迟,三千刀一刀都不能少

2020-08-04 21:07:41 作者: 清朝一男子夸

引言

中国古人的智慧是无穷的,这些智慧不仅体现在伟大的发明中,更是被心思歹毒的人利用,做了一些难以想象的残忍酷刑,比如说车裂、鸩毒、棍刑、以及凌迟等等,就是古代酷刑中的典型。

而在这诸多的酷刑之中,凌迟又是最早的刑罚之一。根据现存史料记载,“凌迟”一词最早见于《荀子·宥坐篇》,到了北宋元丰年间,这种酷刑被正式列入刑法,一直到清朝末期才被废除。

01

今天咱们说的这位,就是历史上最后一个被凌迟处死的人,他的名字叫做康小八。

康小八的真名已无从考据,只知道他小时候患过秃疮,头上的头发全部脱完了,所以大家都叫他“吴秃子”。“吴秃子”小时候家里贫穷且兄妹很多,他父母没有能力养活这么多孩子,因此便把他过继到了康家,此后,“吴秃子”便改名为康小八。

起初,康小八只是个普通农民,因为农活做久了,手里也攒下了一点钱,靠着这点微薄的存款,他就买了几头牲口,整天帮别人拉货送货,赚点佣金来维持生活。实话实说,这个行当虽然赚钱不多,但养家糊口还是绰绰有余的。

然而,康小八却并不满足于此,他总想着多赚点钱,过上大富大贵的生活,但却一直苦于没有机会。

02

机会说来就来。有一次,当地一个财主让康小八,帮忙运送一批货物,康小八麻溜地干完了活,不但没有耽误时间,而且货物也是完好无损,财主一高兴,便赏了康小八一笔钱。此后,这个财主只要有货送,就会找到康小八,一来二去的,两人渐渐也熟了起来。

既然都是熟人了,也没有必要藏着掖着了,因此,财主还给康小八配了一把手枪,以防他在运货途中遭遇歹人。

俗话说:“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康小八表面上看起来很善良,但实际上却是个心狠手辣的主。有一天,财主带着赚来的钱财,和康小八一起回天津老家。

等两人走到半路上时,康小八心里却犯嘀咕了,“送一次货才赚那么一点钱,如果把财主给抢了,多少天都不愁吃喝了,”想来想去,康小八最终拿出手枪打死了财主,并抢走了他的所有钱财。

此事过后,康小八本该被官兵捉拿归案,但是清朝末期天下大乱,内有农民起义不断,外有列强虎视眈眈,清政府没时间查办此案,就导致此事一放再放。

康小八发现自己杀了人,竟然一点事都没有,于是便更加肆无忌惮,而且,他还纠集一群不法之徒,上山做了土匪,整天祸害乡里鱼肉百姓。

03

有一天,康小八下山去剃头,结果在剃头的过程中,就听到旁边有两人在议论他,一人说他为非作歹,另一人说他不得好死。康小八怒火中烧,直接拿起手枪将他们击毙,之后便扬长而去。

由于受其迫害的百姓越来越多,清政府也不能坐视不管了,于是,便以康小八老母病重为由,骗取他下山探望,结果康小八刚一下山,就被蹲守官兵逮了个正着,按照当时清朝的规定,康小八被捕以后,就应该马上执行斩立决。

可慈禧知道这个消息后,却说:“不急,先把这个江洋大盗送过来让我见见”,这可让看守罪犯的几个牢头犯难了。因为康小八自下狱那天起,就一直在咒骂慈禧,让他去见老佛爷,结果肯定是引火烧身,可如果不让罪犯见老佛爷,明显就是违背旨意,也是要被杀头的。

思来想去,几个牢头最终决定偷偷处死把康小八,这么一来,既不用担心被罪犯牵连,也没有违背老佛爷的旨意。

然而巧的是,这件事让康小八知道了,为了能够见上慈禧一面,为了能够“青史留名”。康小八便一改往日的态度,整日在牢里高喊:“太后吉祥,老佛爷英明,”别说,这招还真管用,几个牢头一看康小八服软了,就不再提偷偷处死的事了。

04

转眼间,就来到了御审这天,康小八被五花八绑着跪在了慈禧面前,所有人都认为他会主动认错请求轻判,可他却说出了一句狠话:“要劫,就劫‘皇杠’!要奸,就奸皇妃,”此话一出,慈禧气得双手直哆嗦,之后便怒喝一声:“拉下去,凌迟处死。”

在之后的行刑过程中,康小八一共挨了三千七百八十四刀,一刀都没有少,刀子剐完了,康小八的人生也就跟着结束了。

参考资料:《清史稿》《榆塞纪行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