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一世,糊涂一时,看刘邦在白登之围中的聪明与糊涂

2020-08-05 18:51:56 作者: 聪明一世,糊

提到刘邦,我们就会想到项羽,秦末这对“生死冤家”可没少碰头,项羽兵强马壮,但不善用人,太讲江湖规矩和义气,最后落得乌江自刎的结局;刘邦在这段争霸赛中,一直都是处于“聪明人”和“幸运儿”的角色位置,从一个小小的泗水亭亭长,到一路无惊无险的第一个打进咸阳,勇武和兵力皆不及项羽,却在多次被打压之后最终逼得霸王自刎,可谓是既聪明又幸运呀!

可就是这样的一个聪明人,也会经历白登之围这样的“糊涂事”,我们一起来看看吧!白登之围可以说是刘邦一生中最大的耻辱,堂堂大汉皇帝,竟然被匈奴人围困在白登山上,差点没活着回来。

公元前200年,大汉王土外围的所有匈奴地区被冒顿单于统一,匈奴因此也成为了大汉最大的统治威胁存在,更不利于大汉局势的是韩王信投靠匈奴,把马邑等地拱手让给匈奴人,还配合匈奴人一起攻打太原地区。

这让刘邦很不爽,我汉家朝廷可怜你,给你封地,恢复你祖上荣耀,你却不知道感沐皇恩(韩王信是韩国后人,也是刘邦封的异姓王侯之一),守家卫国,还做出这样的卑鄙事来,刘邦心想:“既然你不仁,就别怪我不义,我能给你封地,自然也能让你跪在地上求饶。”

同年,刘邦调兵点将,御驾亲征,在军队进入太原地区以后,直接针对匈奴和韩王信的军队开展反攻行动。因为速度快,战略得当,在铜鞮附近取得了关键性的胜利,韩王信不得不弃军逃窜,回到了匈奴这边。

而后,刘邦继续挺进,到达晋阳后有人告诉他匈奴人的军队在代谷附近驻扎,如果采用偷袭战术,几乎可以完胜,对刘邦来说,这可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从秦朝到自己,哪一天不受到匈奴的威胁,要是真能完胜,匈奴恐怕以后也要姓刘了。

想到这里,刘邦派出自己的“侦察兵”去查看敌情,果不其然,这些“侦察兵”看到了大量的匈奴骑兵,不过一看不是什么精兵强将,倒是老弱病残,数量还不少。

刘邦知道以后,心里虽然没有之前兴奋,但是能把那些老家伙收拾了,也一定可以削弱匈奴人实力,于是快马加鞭,驰往代谷,可他哪里知道,这是匈奴人的“空城计”,精兵强将和膘肥战马早就在白登山埋伏好了,就等他“跳”了。

等到刘邦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匈奴人为了减少损失,没有强攻,而是围困,一周以后,刘邦的粮草就消耗得差不多了,他痛恨自己的冒失和糊涂,要是不着急进攻,就不会是这样的结果。

好在他身边的陈平,也是一个有能力的谋士,提出一个美人计、离间计和攻心计糅合的计谋,帮他解了白登之围。这个计谋的核心是一个叫阏氏的女子,她深得冒顿单于的喜欢,刘邦让人花大量的金银财宝,还有首饰等收买阏氏,让阏氏在冒顿单于那里说汉军有几十万人马正前来救援,劝他早日退兵。

冒顿单于果然上当,迅速撤兵,回了匈奴,白登之围得解,刘邦也迅速地回到了他自己的都城之中,此后,我们就很难看到刘邦御驾亲征的记载了……

在和项羽对抗的过程中,刘邦是真的聪明,连鸿门宴都可以逃脱,可白登之围,匈奴人可是出了名的难对付,兵强马壮,明眼人都能看出来是陷阱,他却偏要往里面跳,真是聪明一世,糊涂一时呀!不过好在美人计和攻心计得逞,他不“迷恋”消灭匈奴的战场,而是迅速退出,这才没导致更严重的后果,这样看来的话,刘邦还是和以前一样的聪明,只不过有时也是求胜心切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