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此3人十分自私,武林地位却极高,甚至连大侠都尊敬他们

2020-08-06 11:10:57 作者: 金庸笔下此3

武侠的故事讲究快意恩仇,多数武侠类小说的作者们往往会为了凸显正与邪的冲突而将角色塑造得比较极端化,比如恶人就一定要十恶不赦,身上没有一丝人性的光辉,而好人往往就要一尘不染,不会动一丝邪念,虽然矛盾是被突出了,但也让角色少了一点儿人味儿,这一点金庸处理的相对就好得多。

金庸笔下有不少看起来似是而非的角色,比如正派高手岳不群骨子里是个阴险小人,又比如反派的金轮法王实际上只是与中原群雄立场不同的人而已,临死前还救了郭襄一命,这些角色的存在让金庸的故事显得更为真实。

但金庸笔下还有一些角色的“似是而非”却没有被读者洞察,比如本文要提到的这三位,明明都自私至极,却还被正道高手尊敬。

一、小龙女

小龙女是个怎样的人?如果仅仅从外貌来看,她就如同一个不染凡尘的仙女一般,让见着她的人都不免为她着迷,但抛开外貌不说,这个角色其实是有些与现实脱轨的,甚至可以说她缺乏一些普通人的常识和道德观。

(小龙女剧照)

小龙女虽然不是一个狂浪不羁的人,但从她在书中的表现来看,其实她也是个我行我素的人,说白了也就是有些自私,她心中并没有天下,没有苍生,她只想与杨过一同长相厮守而已,从头到尾她所作所为都是因为杨过,如果没有杨过,她根本无法被正道群雄认可。

然而最终在华山之巅众人还是十分尊敬她,甚至周伯通还提到了:“杨夫人小龙女是古墓派唯一传人。想当年林朝英女侠武功卓绝,玉女剑法出神入化,纵然是重阳真人,也不免忌惮三分。当时林女侠若来参与华山绝顶论剑之会,别说五绝之名定当改上一改,便重阳真人那‘武功天下第一’的尊号,也未必便能到手。杨过的武艺出自他夫人传授,弟子尚且名列五绝,师父更加不用说了。是以杨夫人可当中央之位。”众人也十分认可这种说法。

其实小龙女是被过誉了,她甚至都算不上是个侠。

二、周伯通

周伯通是个怎样的人?他那外号“老顽童”仿佛就是他的遮羞布一般,为何这么说?其实只要是细品过原著的人就会知道周伯通这个人缺乏责任感,别说是个侠,就算说他是渣男也不为过。

周伯通早年与师兄王重阳去大理与段智兴交换武功的时候与段智兴的妃子刘瑛好上了,刘瑛还有了一个孩子,然而周伯通却甩手而去,结果那孩子被裘千仞打得重伤致死,瑛姑一蹶不振,之后周伯通数十年不敢面对瑛姑。

(周伯通剧照)

到了《神雕侠侣》结尾周伯通居然还与瑛姑、一灯大师化解了当年的仇怨,这段剧情儿时读觉得皆大欢喜,长大后再读则感觉十分别扭,周伯通这个渣男居然还成了众人推举的“中顽童”。

三、黄药师

“东邪”黄药师刚登场的时候就不像个好人,似乎他是与那“西毒”欧阳锋一样的狠角色,其实不然,金庸在后来的改版中提到黄药师早年是百姓心中的“邪怪大侠”,说是与朝廷作对的义士。

(郭靖剧照)

但黄药师“邪怪大侠”的人设其实是不太站得住脚的,因为他似乎根本就不关心天下苍生,他的一举一动都只为服务“特立独行”这四个字,他不屑繁文缛节,根本没有常人的是非观。

黄药师做得最过分的一件事莫过于打断自己徒弟的腿,明明是陈玄风和梅超风偷了经书,他却将其他徒弟的腿打断,这样的做法真的合适?

(黄药师剧照)

然而黄药师最终还是洗白白,在华山之巅延续他的“东邪”之位,要知道最后一次华山论剑并不是武斗,而是由众人评选,和当年欧阳锋成为“西毒”时的情况完全不同,黄药师是得到了郭靖等人的认可的,当然,他不认可也不可能,毕竟是他岳父。

所以小龙女、周伯通、黄药师身上的污点其实都很重,但他们最终还是得到了正道高手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