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陈桥兵变杀入皇宫后,俘虏两个小孩,为何留一个,消失一个

2020-08-25 08:14:47 作者: 赵匡胤陈桥兵

自古以来,朝代更迭,总会掀起腥风血雨。由于旧朝势力树大根深,会影响到新朝的江山稳定,所以会采取一定的手段。但是历史上有一个开国皇帝却没有这样做,他先取代后周,之后灭掉后蜀、南汉、南唐,但他不杀前朝皇族和文武大臣,而是对他们加以恩德,削掉了他们势力之后,让他们余生。这位皇帝就是北宋开国皇帝赵匡胤。

公元960年,赵匡胤率领部将,发动陈桥兵变,众将以黄袍加在赵匡胤身上,拥立他为皇帝,并且一路杀到后周都城。胁迫周恭帝禅位。宣旨对后周的太后和周恭帝不得惊犯,对后周的文武百官不得侵凌,将周恭帝降为郑王,优待帝母子,赐柴氏免死金牌,保证柴氏子孙永享富贵,即使犯罪也不得加刑。

但是有些古籍记载,赵匡胤在攻入都城后,遇到了宫女带着乔装打扮的周世宗柴荣的两个儿子。赵匡胤是怎么处理的呢?一种版本是赵匡胤问众人:“这怎么办呢?”赵普回答说:“带走吧。”一种版本是赵匡胤自己回头对众人说:“还等什么呢?”于是左右把孩子抓走了。随后,他上朝问大臣怎么处理,大臣们有说劝杀掉世宗之子,也有说留下他们。

也许是赵匡胤内心是想斩草除根,但是大开杀戒并非仁义,自己的很多将领,都成是后周的将领,如果杀了世宗的儿子,可能会伤了将士们的心。至于两个还是死否被杀,史料没有明确记录,只是记载了,赵匡胤将一个孩子给了开国大将潘美做样子,另一个孩子则没有记载,是死是活,不得而知,消失了。

为何赵匡胤对后周皇族施恩,而不加以诛杀,铲除后患呢?赵匡胤得后周,建宋。赵匡胤认为立国之初,人心为稳,而去还没得到后周百姓的认可他的地位。所以,他不能乱杀无辜,要为自己赢得人心,即便有些大臣对后周的愚忠,甚至直接讽刺赵匡胤,但他还是忍下去了,不管是宅心仁厚还是心存权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