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常识·中国篇·先秦时期之暴虐的夏桀

2020-08-25 20:32:54 作者: 历史常识·中

夏朝传到第16位君主发的时候,各国诸侯已经不来朝贺,再加上王室不修内政,不理外患,阶级矛盾愈发尖锐。发死后,他的儿子桀(凶猛的意思)继位后不仅没有吸取教训,反而变本加厉,德政皆失。延续四百多年的夏王朝快速走向了灭亡。可见,“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之言不虚啊!

夏桀年少时据说文武双全,但在位54年留下了荒淫暴虐的名声,亡国之后被放逐最后饿死。“桀”是商汤给他的谥号。

夏桀时期,社会主要分为三个阶级:奴隶主阶级、平民阶级、奴隶阶级。其中,奴隶主大多由氏族首领和贵族转化而来。他们在战争中扩大了权力,掌握了大量财富,最终成为了社会的统治阶级。他们占有了全部的生产资料和生产者。在上古文献中被称为“百姓”。而战俘和贫民逐渐沦为了奴隶。

奴隶主们不仅驱使奴隶从事繁重的生产劳动,还享有随意处置奴隶甚至对奴隶施以重刑和夺取性命的权力。

夏桀执政时滥施征伐,勒索小邦。他在位的第三十三年,发兵征伐有施氏。有施氏抵挡不住,献出全部珍宝和几十名年轻貌美的姑娘才使夏桀退兵。

这群女子中有一个叫“妹喜”的,她对夏桀说,自己是有施国君义女,主动要求来侍奉夏王。桀听后欣喜若狂,第二天便封妹喜为王后,对其宠爱有加,并大肆修造华丽宫殿,聚集大批珍宝以取悦妹喜。人民苦不堪言,民不聊生。

夏桀还广罗天下美女三千,终日寻欢作乐,酒池肉林,挥霍无度。夏桀继位后的第三十七年,东方的商这个部落首领汤把伊尹引荐给桀,伊尹常以上古贤君尧舜来劝诫夏桀,但夏桀无动于衷。伊尹无奈离去。太史令终古也哭着进谏,反被斥责。终古绝望之下投奔了商汤。关龙逄(pang二声)进谏劝说夏桀,希望他谦恭节俭,爱护贤才以使万民归心。夏桀愤而杀之。

夏桀狂妄自大,认为他的统治和太阳一样长久。而人民对他的残暴统治已经忍无可忍,都说“时日曷(he二声)丧,予及汝偕亡!”

此时,在汤的领导下,商部落逐渐强大。桀担心商危急自己统治,将汤囚禁在“夏台”,不久之后又中计将汤释放。

后来,商汤在伊尹的谋划下,起兵伐桀。先后攻灭了“韦国”、“顾国”和“昆吾国”,

然后在夏的重镇命条与夏桀交战,夏军将士溃不成军,纷纷逃散。夏桀仓皇逃回城内,带着妹喜和珍宝躲避到南巢这个地方,终被汤俘获,从此结束了近500年的夏王朝统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