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同样是“挟天子,令诸侯”,为何只有董卓被天下人讨伐?

2020-08-26 12:24:23 作者: 三国时期同样

历史上“挟天子,令诸侯”的枭雄很多,但董卓最特殊,被天下诸侯一致讨伐,原因是其性格残暴无道,废天子、杀太后、鱼肉百姓、迫害异己,总之他所作所为不是想治理天下,而是想摧毁天下,因此结局十分的悲惨。

董卓出身官宦之家,有勇力,一直活跃在大汉的边疆,作为军官抵御匈奴、羌族等的进攻,因此性格上残暴异常。

黄巾之乱后,董卓官拜中郎将带兵平乱西凉,借机扩大实力,拥有了一支能征善战的西凉骑兵,逐渐成为东汉末期实力较强的割据军阀。

189年,大将军何进谋诛诸宦官,于是征召董卓将兵到京师讨逆。可惜,机密泄露何进被十常侍所杀。董卓大军在北芒遇到了逃出京城的皇帝,还都后,废少帝立献帝,官拜太尉、太师,兼领前将军,加节,赐斧钺。

此时,董卓权势滔天,放纵士兵在城内劫掠富户,搜刮财物,奸淫妇女,闹得社会动荡、民怨沸腾。

东郡太守桥瑁伪造三公文书派发到各地州郡,陈述董卓罪恶,呼吁各地起兵反董,曹操、袁绍等诸侯一致响应,很快组成反董联盟,兵进京都。

董卓动用军队驱赶京城百姓迁都,导致大批百姓丧命,国家许多珍贵的藏书也在途中损毁大半。他在离开京城时,放火焚烧宫殿、府衙、民宅,并趁机搜刮财物,又指派手下大将挖掘帝王、公卿的陵墓获取珍宝,罪行可谓罄竹难书。

192年,董卓乘车前往皇宫,吕布随从护卫。当车队行至北掖门外时,李肃持长戟刺向董卓,因其内穿铠甲,未伤及要害。董卓疾呼吕布,这时吕布掏出已准备好的诏书,喊道:“有诏讨贼臣!”率众上前将董卓当场斩杀。

随后,王允让信使往各地送出董卓死讯。百姓听说后都高呼万岁,载歌载舞以庆祝。他从陇西起家到率军进京把持朝政,始终考虑的是如何满足私欲和野心。为了达到目的,董卓不择手段的践踏律法,破坏经济,残害百姓,这些倒行逆施的举措,才使得董卓大失民心,被天下人所讨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