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吃糍粑由来是什么?哪些地区有吃糍粑的习俗

2020-08-26 17:26:27 作者: 中秋吃糍粑由

糍粑是用糯米蒸熟、捣烂后所制成的一种中国民间传统食品,具有香、甜、黏等特点,其口味清幽淡雅、甘甜爽口,是老少皆宜的食品,在一些地方,有中秋节吃糍粑的习俗,中秋吃糍粑由来到底是什么?

一、中秋吃糍粑由来

1.历史原因

吃糍粑在两千多年前,春秋战国时期的人们为纪念守卫楚国的将军伍子胥衍生而来的一个古老习俗。伍子胥建城时,将大量糯米蒸熟压成砖块放凉,作为城墙的基石,也储存好了备荒粮。后来每到丰年,人们就用糯米制成城砖一样的糍粑来以此纪念他。

2.糍粑的寓意

糍粑是一种代表团圆的食物。八月中秋舂糍粑、吃糍粑,喻示家家都能幸福美满、吉祥如意,因此千百年来广大人民对中秋节吃糍粑情有独钟,并赋予了它无限寄托和深刻寓意。

糍粑捶捣成团,喻示着全家和睦团结;糍粑的香甜味道,喻示着生活能够甜甜蜜蜜;全家一起打糍粑的清晨里,起得越早,代表着来年丰收越好;糍粑呈或大或小的圆形,喻示着吉祥和团圆。故而吃着圆圆的糍粑,就象征着全家能够和和气气、团团圆圆、平平安安。

二、哪些地区有吃糍粑的习俗

在广东梅州、福建龙岩、福建三明等客家族聚居的地区,除了中秋节以外,每逢各种节日或家有喜事,都有做糍粑的习俗。

在四川、重庆等一些地方,在糍粑中加入桂花捣制成月桂糍粑,蘸上炒黄豆面和白糖,味道甘甜爽口,别具一番风味。在清代古民居荟萃的福州闽清和湖北地区,糍粑也是各种节日里必不可少的传统美食。

糍粑是圆的象征,它的内涵始终与“圆”相伴,代表着完满,其形状和制作,无不有着阖家团圆的内涵,而一家团聚在一起围起圆桌品尝香甜可口的糍粑、在欢声笑语中尽情欣赏美好的满月,则使中秋的活动更丰富多采,这就是中秋吃糍粑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