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瓷器上为什么会出现圣经故事?

2020-08-26 23:34:30 作者: 中国古代瓷器

景德镇窑青花轮花纹绶带耳葫芦扁瓶

“在明末清初时期,中国每年至少有上百万的中国瓷器行销到国外,在西方人眼中,拥有中国瓷器已经成为身份和财富的象征。” 西方人将自己的审美与需求融入中国瓷器,这一时期产生了许多新的风格与样式的瓷器。

“在明末清初时期,中国每年至少有上百万的中国瓷器行销到国外,在西方人眼中,拥有中国瓷器已经成为身份和财富的象征。” 西方人将自己的审美与需求融入中国瓷器,这一时期产生了许多新的风格与样式的瓷器。

景德镇窑青花缠枝牡丹纹大碗

存世量大国内博物馆收藏少

何为贸易瓷?据上海博物馆瓷器部主任陆明华介绍,古代销往海外的中国瓷器,我们过去多称为“外销瓷”,而国际上惯用的名称则是“贸易瓷”。学界对这种贸易瓷的广泛关注和研究,缘起于海外沉船的发现及打捞,1976年的韩国新安海底沉船、1980年后印度尼西亚海域哈切尔沉船等相继发现以后,海外有不少专家学者开始研究沉船及打捞物品。

本次上海博物馆的展览将展出163件明清时期的贸易瓷,其中有114件为上海博物馆馆藏,49件为故宫博物院馆藏,分为明、清两部分进行展示。相较去年在故宫博物院展示时的109件展品,此次展览增补了不少可看性的瓷器,在外销欧洲、外销日本和清代广彩瓷器方面都做了增补。

景德镇窑青花楼阁花鸟纹花口盘

据上海博物馆副馆长陈克伦介绍,贸易瓷存世量很大,但是国内的博物馆收藏贸易瓷的不多,许多瓷器当时就出口了,中国国内几乎就没有。上海博物馆早在二三十年以前就关注到贸易瓷并且非常注意这方面的收藏。

“那时候国外掀起了研究所谓的‘转变期瓷器’的热潮,国内研究这方面的专家非常少,一次在美国召开了大规模的‘转变期瓷器’研讨会,与会的中国学者就是上博老馆长汪庆正,汪馆长回来后感慨说这是非常重要的时期,景德镇瓷器从明代风格转变到清代风格,我们所说的‘转变期瓷器’实际上包含了当时为了外销而有意识得改变某些传统风格而烧造的瓷器。”从那以后,上海博物馆就比较有意识地开始收集这方面的资料。

上海博物馆所藏明清两代贸易瓷器的来源主要有三个方面,一、集中来自西亚地区,主要是叙利亚;二、荷兰收藏家倪汉克捐赠,来自于欧洲;三、馆藏品,不少是早年回流,也有部分受赠品,还有的是不同时期征集于海外。而之所以选择在去年和今年与故宫博物馆联合办这一展览,是因为其中有很大一部分重要藏品是近几年、近阶段新近填充入馆的,展品中有近一半是首次在上海展出。

故宫博物院器物部主任吕成龙则介绍,故宫博物院所藏明清贸易瓷来源一部分是接受捐赠,比如来自于南洋爱国华侨韩槐凖的捐赠;二是故宫博物院在国内外征集采购;三是由上级部门拨交;四是清宫旧藏中有零星的几件外销瓷。

景德镇窑红地描金青花缠枝蕃莲纹碗(一对)

明清时期中国瓷器行销世界

至迟从唐代开始,中国陶瓷已大量销往海外。宋元时期,贸易陶瓷的烧造窑场遍布东南沿海。明初海禁严厉,通过“朝贡贸易”输出海外的陶瓷数量有限。明代陶瓷的大规模外销始于明中期,自成化、弘治起,大量中国陶瓷经由私人贸易运往东亚、东南亚一带,并通过转运销往南亚、中东等地区。正德以后,随着新航线的开辟,葡萄牙、西班牙和荷兰人相继开展对华贸易,欧美地区成为中国瓷器的全新市场,贸易格局自此改变。

明末清初,欧美地区已成为中国陶瓷最重要的外销市场,这一贸易格局在清初社会稳定后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强化,而贸易的主导权则在不同国家之间转换:17世纪,葡萄牙对华贸易衰落,荷兰后来居上,在中西陶瓷贸易中独占鳌头;18世纪,荷兰的优势地位又逐渐被英国所取代;此外,法国、瑞典、丹麦、美国、奥地利等国,都曾来华从事瓷器及各类商品贸易;与此同时,传统的亚洲区间贸易仍在延续。

漳州窑红绿彩团花阿拉伯文盘

“应该说在明末清初这一时期,每年都至少有上百万的中国瓷器行销到国外,这个数量相当大,在西方人眼中,拥有中国瓷器已经成为身份和财富的象征。”吕成龙说,仅举几个例子就可以体会中国瓷器外销的规模:1984年哈彻发现了“哥德马尔森号”沉船,并从沉船上打捞上来23.9万件中国瓷器,这些从沉船上打捞上来的中国瓷器当年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拍卖时引起轰动; 1999年哈彻又从泰星号沉船上打捞上来35万件中国瓷器,主要为福建德化窑瓷器……可见当年中国瓷器外销盛况。

景德镇窑青花人物故事图把杯

传统风格与异域风情并存

在观看展览时,我们时常会发现,中国式样的器物上描绘的却是典型的西方纹饰,又或者明明是中国传统的图案却被烧造在完全西式风格的器皿上,这便是贸易瓷有意思的地方。

据陆明华介绍,相较于明清时期的贸易瓷,唐、宋、元时期的贸易瓷与国内传统瓷器在风格和式样上差别不是很显著。明清以后贸易瓷的风格和式样就显著得区别开来了,有些一眼就可以看出是贸易瓷,因为到后期他们觉得需要自己的样式,很多异国情调和西洋元素的内容被糅合进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