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誉会六脉神剑,金庸还有十脉神剑,被一主角学去,可后来被删了

2020-08-28 11:23:15 作者: 段誉会六脉神

金庸的武侠故事可以说是八零九零童年的最爱了,甚至在于玩伴嬉戏打闹的时候也会随口喊出金庸武侠故事中的那些武功招式,比如降龙十八掌、打狗棒法、凌波微步、六脉神剑之类了,可见金庸故事之深入人心,但儿时大部分人都是通过电视剧了解金庸故事,对于原著中的一些设定也许不甚了解,就比如六脉神剑这门武功。

(段誉剧照)

六脉神剑是一门顶尖绝学,但你可曾知道金庸笔下还有过一门功能与六脉神剑类似的武功,甚至那武功威力相比六脉神剑似乎还要更胜一筹,因为那武功是十指齐发,堪称“十脉神剑”,还被一位主角学去,只是后来被删了。

一、六脉神剑的设定

六脉神剑是大理段氏祖传的武功,不过它到底是不是段氏祖先段思平所创则没有定论,至少书中并未明确提及这点,反而是保定帝提到了一个设定,原著道:“保定帝听到‘六脉神剑’四字,心中不由得一震,寻思:‘幼时曾听爹爹说起,我段氏祖上有一门六脉神剑的武功,威力无穷。但爹爹言道,那也只是传闻而已,没听说曾有哪一位祖先会此功夫,而这功夫到底如何神奇,更谁也不知。本参大师这么说,原来确有这么一门奇功。’”

其中“没有哪一位祖先会此功夫”证明段思平也没有学会这武功,所以这武功多半是由段氏祖先从别处得来的,也有可能是别的武功的残卷而已。

毕竟六脉神剑只有六指之力,分别是右手大拇指、右手食指、右手中指、右手无名指、右手小指以及左手小指,等于说左手还有四个指头没有用上,而金庸笔下另外一门武功则可以十根手指齐齐发力。

二、一身神功的主角

主角有一身神功这种现象在金庸武侠故事中并不稀奇,甚至可以说是在所有武侠故事中都是理所当然的事,你看看张无忌、杨过、郭靖哪一个不是一身神功,不过本文要提到的这位主角的武功属实有点多,他就是虚竹。

(张无忌剧照)

作为段誉的义兄,虚竹的武功配置比起段誉来说是要豪华不少的,段誉只有凌波微步、北冥神功、六脉神剑,而虚竹则身怀北冥真气、小无相功、天山折梅手、天山六阳掌、生死符、降龙十八掌、打狗棒法,如此来看已经足够豪华了,对吧?

其实在早期连载版故事中虚竹甚至还从李秋水那儿学了凌波微步,等于说他在武功配置上与段誉高度重合,只是一门六脉神剑看似无可替代,其实不然,虚竹身上就有一门堪比六脉神剑甚至超越六脉神剑的武功,名为三龙四象。

三、三龙四象

三龙四象这名字听起来有些耳熟,似乎《神雕侠侣》中那金轮法王所用的龙象般若功每一层就是对应几龙几象,不过本文要提到的这三龙四象可不是西域武功,而是逍遥派的绝学,出自天山童姥之手。

(李秋水剧照)

在连载版《天龙八部》第一百零七回中就有提到:“但我一招既过第二招跟著来,那是一招三龙四象,威力无穷的招数,掌力中夹有金刚神指的指力,你又如何趋避?小和尚,快快,快过来,我教你这招三龙四象。”李秋水微笑道:‘贤侄,你师伯叫你,你就去学吧,多学些武功,对你也大有好处。’当下虚竹走到童姥身前,又学了这一招三龙四象。这一招施展之时,果然是刚猛无俦,十指齐出,松树上登时被指力刺出十个小孔,双掌的掌力跟随而至,啪的一响,一株松树从中断绝。虚竹没料到这一招竟是如此厉害,不由得吃了一惊。”

这里就明确提到了三龙四象这招能够让十根手指都发出指力,甚至能够将一棵松树直接贯穿,可想而知其威力是不在六脉神剑之下的,因为是十根指头都可以发力,所以说它是“十脉神剑”也不为过。

(虚竹剧照)

不过很可惜,这门武功在后来的版本中被金庸删除,因为它的存在的确是让虚竹和段誉的武功过于雷同化了,甚至可以说是让虚竹的风头完全盖过段誉了,所以被删除也是情理之中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