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大为美 —— 百姓领购网眼中的“羊文化”

2020-08-28 15:28:34 作者: 羊大为美 —

中国传统文化中,羊很早就被视为吉祥的象征,伴随中华民族步入文明,演绎着千年历史变迁,孕育着诸多文化内涵,有着善良、美好,有着仁义、忠孝,有着坚韧、昂扬,有着包容、团结等等......承载着人们追求和谐美好生活。

国画“三阳开泰”

“三羊开泰”是中国羊年春节人们互致问候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但“三羊开泰”的寓意却少有人知。正解如下:“三羊开泰”应为“三阳开泰”,最早出自中国古代传统文化典籍——《易经》,大概意思是指“冬去春来之意”。

羊:各族共有

无论在东方还是西方,羊和狗一样都是人类最早的朋友,是人类最早驯养的动物之一,也是世界各地广泛饲养的主要动物。西亚可能是绵羊驯养的最早地区,考古学家发现伊朗早在公元前6000年前,就有了可以取用毛皮的绵羊,大约到了公元前3000年左右,驯养绵羊已经遍布西亚地区。

圣阿波利纳雷堡教堂(Basilicaof Sant'Apollinare Nuovo)的马赛克拼图装饰。该教堂位于意大利

羊是从野羊驯化而来的。中国古代把不同属的绵羊和山羊统称为羊,其驯化和饲养的历史可能比牛悠久。绵羊和山羊对生态环境的适应性不同,二者发展的历史有所差异,但自古以来它们都是肉食和毛皮的重要资源,是草原各族人民衣食的主要来源。

中国羊种的驯化和演进:河北省武安市磁山、河南省新郑县裴李岗、陕西省西安市半坡、陕西省临潼县姜寨等新石器时代遗址都出土过羊骨或陶羊,说明中国北方养羊的历史有可能早到六七千年以前。到了龙山文化时期,出土羊骨的遗址已分布南北各地。北方有内蒙古、甘肃、陕西、山西、山东、河南、河北、辽宁以及安徽等地;南方有江苏、浙江、湖北、湖南、广西、云南等地,说明养羊业有所发展。一般来说,南方养羊的历史应晚于北方,但是浙江省余姚市河姆渡遗址出土的陶羊,塑造得甚为逼真,显系家羊无疑。由此看来南方驯养家羊的历史有可能比人们所料想的早得多。

羊大为美:东西方世界的羊文化

羊,祥也

羊在中国古代是重要的六畜之一,也是祭祀专用的三牲之一。商代后期,羊已成为主要的祭祀品。甲骨文中多有关于用羊祭祀的记载,如商王仅仅因为一次耳鸣就用300只羊作为祭品进行祭祀。考古工作者在殷墟文化遗址中还曾发现有绵羊骨头,此外在商代青铜器中也用羊头作为装饰,如湖南等地出土的四羊方尊等,足见当时养羊无论在北方还是在南方都已非常普遍。

三羊垒青铜,商周

四羊方尊,殷商

在民间,有许多与羊相关的风俗,如汉族有流行于河北南部“送羊”的岁时民俗;哈萨克、蒙古、塔吉克等民族在喜庆的日子里,流行“叼羊”的马上游戏;新疆地区锡伯族民间有婚礼之后“抢羊骨头”的婚俗;哈萨克族流行有新友到来,宰羊招待而以“羊头敬客”的交际风俗等。

非洲马里班巴拉族的契瓦拉羚羊顶饰

绘有羊头,寓意吉祥的瓷盘,清代

羊,义也

西方文化中,以牧羊为主的地区常常将公羊作为太阳和火的象征。因为公羊具有很大的攻击性和爆发性,所以常常象征太阳的能量,被神化为具有无限法力的神祗。中东地区的太阳神贝尔、希腊的阿波罗及印度的雷神因陀罗和阿格尼等,也都是以山羊作为其主要形象的。

楼梯墙的浮雕,薛西斯和大流士礼堂,波斯帝国

西方盛行的十二星座中,精通音乐与娱乐的摩羯座也与羊有关。摩羯座的传说来源于古代巴比伦对依亚(ea)神的崇拜,依亚是“深海中的羚羊”,鱼尾羊身。到希腊神话中,他转化成为掌管树林、田地和羊群的牧神“潘”,有着人的头和身躯,但却长着山羊的耳朵、角和腿,这样丑陋的外表,使他感到十分难堪与自卑,只能借着吹箫来抒解心中的悲苦。一天,众神们聚在一起开怀畅饮,放声欢笑,天神宙斯召他来为众神们演奏助兴。一只多头的百眼兽扑来,众神各自变成蝴蝶、小鸟和鱼逃去,只有潘变成鱼尾羊身的山羊,因而摩羯座也叫山羊座。

士兵与羊,李维《罗马史》插画法国版,14世纪

挤羊奶,中世纪意大利健康手册插画

羊在犹太人的文化中也很重要,最著名的是关于“替罪羊”的故事,在基督教教义中,则是“上帝的羔羊”。历史上欧洲的显贵都留有类似绵羊羊毛的卷曲发型,沙皇俄国的东正教牧师、部分英联邦国家或地区的法官、律师等,在法庭等特殊场合,常头戴一顶卷羊毛状假发头套以显示权力与地位,就和基督教认为耶稣是上帝的羔羊的传统有一定关联。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