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天下第一江山之称的北固山--相传是刘备与东吴联姻之地

2020-08-28 16:26:38 作者: 有天下第一江

北固山,坐落于镇江最繁华热闹的京口区,地处镇江的市中心,是镇江的著名旅游名胜区之一。因北临长江,形势险固,得名北固山。

北固山高55.2米,长约200米。由前峰、中峰、后峰三部分组成,前峰是镇江烈士陵园,原为东吴古宫殿遗址;中峰有国画馆;后峰是北固山主峰,北临长江,三面悬崖,地势险峻,是北固山风景最好的地方,有"天下第一江山"之称。名胜古迹多在其上,因三国故事得以扬名天下。

一、甘露寺

1、甘露寺位于北固山的北峰,传说始建于东吴甘露年间(265-266年) ,故名"甘露寺"。实际始建于梁代,至唐时李德裕才由山下改建于山上。

2、甘露寺寺额为张飞的亲笔。

3、甘露寺的建筑采用了"以寺镇山"的手法,故有凌空飞阁之势,形成了"寺冠山"的特色。

4、传说甘露寺是三国"刘备招亲"的地点。

5、"天下第一江山",相传是梁武帝所书,雕刻在甘露寺东面山坡的墙上。南北朝时期,梁武帝登北固山,见北固山景色极其壮观,挥笔写下了"天下第一江山"六个大字。可惜已无从寻觅。南宋时,润州(镇江)刺史、著名书法家吴据将这六个字重写。清代康熙年间,由镇江府通判程康庄临摹刻于石上。从此,北固山就有"天下第一江山"之称。

6、据说明清时为其鼎盛时期,康熙、乾隆二帝曾在此建过行宫,并留下了御制碑文,是我国古代著名的古刹之一。

二、多景楼

1、在甘露寺后面的多景楼,是北固山风景最好的地方。在古长江,多景楼与岳阳楼、黄鹤楼并称三大名楼。

2、"天下江山第一楼"匾额,为米芾所书。

3、有吴国太在多景楼相婿(刘备)的传说。这便是民间流传很广的"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的故事。

三、祭江亭

1、祭江亭位于甘露寺的西面,建于北固山的最高处。古称北固亭、凌云亭、摩云亭、临江亭、江山第一亭、天下第一亭等名称。

2、相传孙刘联姻后,孙夫人遭孙权骗留江东。刘备在彝陵战败,孙夫人误信刘备病逝于白帝城,悲痛欲绝,在此亭设奠望西遥祭,投江自尽,因此称为"祭江亭"。

3、"江山第一亭"相传是康有为在星夜登亭见北固山胜景后所作。

4、欧阳修、苏轼、米芾、辛弃疾和陆游等历代文人名士,都曾到此游历,此留下许多著名的诗作。最著名的是辛弃疾游北固山留下"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的名句。

四、铁塔

卫公塔是一座四层铁塔,是江苏省唯一的铁塔,也是我国仅存的六座铁塔之一,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北固山后峰东南。

五、试剑石

1、试剑石是一块巨石,矗立在凤凰池的右边,巨石为两块,高低不一,一块高约 1.5米,一块高约0.8米,两块中间都有裂缝,平整如削,如刀剑剖开一样。石上刻有"试剑石"三字。

2、试剑石也有与孙刘的联姻的传说,是孙刘联姻时,刘备、孙权各怀心事、暗中争斗,试剑留下的遗迹。事实上,试剑石的形成源于地质学的演变:大约一亿年前的火山爆发,形成了火山岩,由于其质地坚硬,且多裂隙,再经过风化剥蚀,变成现在的形状,这些石头并不是刀剑可以劈开的。

六、溜马涧

1、溜马涧位于北固山后峰后侧的峭壁上,两面云崖夹峙,中通一线小径,地形非常险峻

2、这里有孙权与刘备在此赛马比能争胜传说。

为何北固山有这么多与三国有关的传说?

其实是为了纪念镇江曾作过东吴都城,也让人们不要忘记三国鼎立的史实,因此将三国时刘孙联盟的史迹、孙刘联姻的传说及遗物移上山来,因此山上的建筑物都被赋予了三国时期孙刘联姻有关的历史传说。

所以,凡到镇江的人,都会到此游览,登北固山,访甘露寺,成为游人寻访三国遗迹的向往之地。

【到达方式】

北固山公园在镇江北面临江处,离市区很近,4/6/8/25/49/83/112/130/135/204等公交均可到达。其实,开一辆共享单车游镇江也挺方便的。

【门票】

3-11月40元,12-2月30元。

【附近景点】

金山、焦山风景区,西津渡古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