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曾给各省改名,名字一个比一个奇葩,看你家乡以前叫什么

2020-08-28 17:31:20 作者: 太平天国曾给

古语有云:“赐子千金,不如教子一艺;教子一艺,不如赐子好名。”由此可见姓名对于一个人有多么重要,毕竟这是伴随大家一生的东西,同样的,对于一个城市、一片土地来说,它的名字也是至关重要。

作为一个拥有上下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国历经了数次朝代的更替,几乎每个城市都被改过名字,改好听了,固然是一件好事,可要是没改好,那可就尴尬了,比如把兰陵改成枣庄,兰陵王成了枣庄王;比如把豫州改成驻马店,豫州袁公子成了驻马店袁绍,大家自己感受感受差距。

1851年1月11日,洪秀全生日当天,拜上帝会众万人在金田村“恭祝万寿”,洪秀全甚是开心,不久之后便在广西武宣登基称太平王,建号“太平天国”,正式开启反抗清朝的武装起义。由于这是一支由农民组成的队伍,所以很快就得到了老百姓的支持响应,太平天国运动以迅雷不及之速发展起来,接着攻克了600多座城市。

既然拿下了这些城市,当然要宣告自己的“所有权”,而宣告“所有权”最方便的办法,就是“改名换姓”。于是乎太平天国的领导人们开始对各大省份、各个城市改名,改出来的名字简直一个比一个搞笑。

第一种改名方式:避讳

众所周知,古代皇帝名字里的字都是要避讳的,比如顺治帝叫福临,于是便不允许全国上下门联中出现“五福临门”;比如朱元璋姓“朱”,和“猪”同音,所以明朝就把猪叫做“豕(shǐ)或者彘(zhì)”,太平天国的领导人们虽然说着啥“人人平等”,结果真的有了权力,还是忍不住走了老一套。

比如太平天国里的南王叫冯云山,为了避讳“云、山”,于是山东省变成了“珊东省”,山西省变成了“珊西省”,云南省变成了“芸南省”。其他同样遭受“避讳”噩运的还有黑龙江省,被改成了“乌隆江省”,浙江变成了“浙姜”,新疆变成了“新姜”。

第二种改名方式:与清朝对着干

当年京津地区以及河北省大部分地区,都是清政府的“直隶省”,太平天国的高层看清政府那么不顺眼,夺下了它的直隶省自然要大改特改,于是它们被统一改成了“罪隶省”,而天津作为“罪隶省”的省府,自然还要改,首先就要把和“太平天国”重复的“天”字改掉,于是天津变成了添津。

要知道,天津这个名字可是当年明成祖朱棣亲自取的,寓意为“天子经过的地方”,而天津也是我国古代唯一一个有确切建城时间记载的城市,结果就那么被改成了“添津”,真是无奈。

与此同时,太平天国还把南京周边地区设为江南省,把南京改名为“天京”,作为江南省的首府。

1864年,太平天国走向了灭亡,虽说导致它失败的原因有很多,但光从“给全国改名字”这件事上,就能看出太平天国内部统治者们的腐朽思想,如此贪婪腐朽的团队,必然会走向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