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奇书《鬼谷子》到底讲了什么?

2020-08-28 21:37:43 作者: 千古奇书《鬼

想必《鬼谷子》这本书对于许多人而言还是比较陌生的。的确,相比起其他先秦古籍,《鬼谷子》的名气可能远不如《论语》、《庄子》、《韩非子》等书。但是在战国时期,《鬼谷子》却是诸国策士的必读书目,非常受读书人的欢迎。为什么这么说呢?

这其实与当时的背景有关,众所周知,战国是乱世,这段时期的主题已非“争霸”而是“兼并”了。既然是“兼并”,那战争自然是不可或缺的,但是古人有云:“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你也不可能天天打仗,而且在那大争之士里,除了后期的秦国,谁都不能说可以举一国之力,对抗其它六个国家,因此,“邦交”亦是必不可少的策略之一,而说到“邦交”我们会想到谁呢?

没错,就是大名鼎鼎的苏秦张仪!苏秦自不必说了,那张仪更不得了,彼时的秦国已是超级大国,但要想举一国之力对抗多国还是稍显吃力,苏秦在前游说诸侯已经使得天下形成了合纵围秦之势,秦国亟需破解这一大窘境,否则他们只龟缩在函谷关以内永无东出之日,而张仪的出现让秦国的东出大计得以实施,他凭借自己的一条利舌,斩断了六国合纵,为秦国立下了不可磨灭的举世之功。

虽说秦昭襄王一代才是秦国疆域拓展得最为迅猛的时期,但秦惠文王时亦是不遑多让,万事开头难,若无张仪的“连横”之策,秦国的东出想必还要多花些时日,赢驷也不可能成为秦国第一位王,之后就更没有秦昭襄王的雄图霸业了。

也许大家会觉得奇怪,我们不是在讨论《鬼谷子》到底在讲什么吗?怎么就扯到张仪身上了呢?

其实苏秦和张仪两个人的关系并不一般,他俩是货真价实的发小同窗,而且他们的老师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奇书《鬼谷子》的作者,人们都称呼他为“鬼谷子”,但是他真正的名字叫做王诩。那么再结合我们上述所提到的张仪,我们大概能够了解到《鬼谷子》这部书到底在讲什么。

不得不说,《鬼谷子》就是一部教科书,古时候的说法比较中听,叫做“纵横之术”,但按照今天白话的说法就有些变味了,可以说是“忽悠之术”。张仪就真的是把这门技艺修炼得炉火纯青,看过《史记》或者有关电视剧的朋友都应该知道“张仪诈楚”之事,当时楚国要和齐国一起攻打秦国。

就形势来看,齐楚两国算得上是六国里边最强的,它俩要是联合起来打秦国,即便秦国实力比它俩任何一个都要强,同时对付两大国联盟还是有些吃不消。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瓦解齐楚两国的联盟,甚至是让两国反目成仇。

张仪知道楚怀王贪得无厌,如果诱以重利必然上钩,于是他许诺秦国将归还商余三百里地给楚国,前提是楚国必须停止攻打秦国。

楚怀王一听就乐坏了,权衡之下当然是送上门来的肥田更吸引人,但他根本没有怀疑过张仪所谓需要楚使与之一同返回秦国签订文书之说是假的,结果张仪跟楚使刚回到秦国,张仪就假装从马上跌落,回家躺了几个月,迟迟没有签订文书,楚怀王非常着急,他实在是太想得到商余三百里地了。

后来,有人向他吹耳边风说是齐楚联盟未断彻底之故,楚怀王也不知是哪根筋抽了,竟然真的单方面宣布与齐国断交,而且还奚落了齐国一番,这就搞得齐国非常生气,齐楚两国的关系算是彻底跌落了低谷。

没有了楚国的帮忙,齐国自是打不赢秦国,击退了齐国军队以后,张仪才从病床上下来会见楚使。按说与齐国断交能换来三百里地倒也是一桩好买卖,可是张仪在拟定的文书上却写道:“商余三里地予楚”,楚怀王得知消息,气得暴跳如雷,连忙发兵攻秦,可是少了齐国这一盟友,楚国也打不过秦国,最终败北而归。楚怀王“赔了夫人又折兵”,谁都知道他是个不折不扣的昏君了。

在战国的特殊背景下,《鬼谷子》一书会火不是没有道理,虽然从现在的眼光来看,《鬼谷子》像是一种“骗术”,但在大争之世里,这亦是为了出人头地不可为而为的办法。

因为像是兵家和法家,它们的门槛都太高了,需要有一定的天赋和运气,某种程度上运气还更为重要。反观纵横家在运气这层面的要求就比较低,更多的是依靠自己的意志即可达成目标。所以说战国也是策士们的天下,这不是没有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