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秦二世,该如何力挽狂澜挽救大秦王朝?

2020-08-28 21:38:24 作者: 如果你是秦二

如果从秦非子立国算起,秦朝的统一之路经历了六百多年。从方圆不足五十里的附庸之地,到涵盖汉地十八省的大国,秦朝的建立经过了几十代老秦人的淬炼。可惜仅仅十二年后,陈胜、吴广就起兵反秦,统一的大秦王朝只存在了十四年。如果穿越到秦朝成为秦二世,该如何力挽狂澜挽救大秦王朝?

首先要杀死赵高。赵高是秦朝灭亡最大的毒瘤,不仅害死了李斯,还残害大量朝廷文武大臣,咸阳城乌烟瘴气。秦二世登基后应该立即杀死赵高,虽然他是篡位矫诏而来的皇位,但是商鞅变法下的秦朝,对皇帝的命令绝对服从,因此斩杀羽翼丰满前的赵高易如反掌。

其次要休养生息。天下苦秦久矣,无非就是秦法严苛,又征伐了大量的民夫,用于修建长城、陵墓。如果秦二世及时遣散民夫、废除不必要的兵役、徭役,天下百姓将感恩戴德,拥护秦朝的统治。

面对陈胜、吴广起义,应该第一时间征调各路秦军勤王,尤其是南征百越的五十万大军,只要从南部包抄起义军,正面有章邯带领的囚徒军,北方有蒙恬讨伐匈奴的军队,三路合围起义军,陈胜必败无疑。只要尽快灭掉起义军,项羽、刘邦也就不敢起兵了。

说到底秦朝还是在继承人的问题上出了大问题,秦始皇晚年迷信长生不老,认为自己不会死,所以一直没有立太子。又把证件不和的长子扶苏贬到北方,给了胡亥篡位的机会。假如崇信儒术的扶苏继位,进行一波放飞自我的休养生息,也许文景之治的盛世会在秦朝提前到来。

无论如何秦朝还是在建立十四年之后就倒下了,秦朝是亏了自己,服务了中国的封建社会两千多年。秦朝开创的制度被历朝历代所沿用,施行的“书同文、车同轨、行同伦”将中国始终凝聚成一个统一的大国,秦朝功不可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