驸马因贩茶下狱,马皇后跪下向朱元璋求情,朱元璋下令:“斩了”

2020-08-28 22:33:07 作者: 驸马因贩茶下

以故遣佥都御史邓文铿等察川、陕私茶;驸马都尉欧阳伦以私茶坐死。——《明史·志·卷五十六》

这是《明史》中记载的驸马欧阳伦的罪状。

驸马欧阳伦

马皇后跟随朱元璋一路走来,给他诞育了三子两女,分别是太子朱标、次子秦王朱樉、三子晋王朱棡、长女宁国公主、次女安庆公主。在其他记载中,也有将周王朱橚和燕王朱棣,认定为马皇后亲生儿子的说法,但是待考证。

马皇后为人慈爱,不管是不是嫡出的子女,受到她同样的对待。朱元璋的儿女们,都认马皇后这个母亲,对她很亲热。马皇后同朱元璋风风雨雨,一路拼搏,最终打下了大明江山,为何一次马皇后跪下求朱元璋,朱元璋也没给马皇后情面呢?

马皇后下跪是为了二女儿安庆公主,安庆公主是马皇后的亲生女儿,从小就活泼机灵,受到明太祖朱元璋的喜爱。朱元璋也是个女儿奴,别看他对儿子板着脸,对女儿那是极为宠爱。女儿骑在他脖子上,他高兴的扮大马,就这样背着安庆公主。

朱元璋疼爱女儿

朱元璋可以说把所有的严苛,都给了他的儿子们,把所有的温柔都给了女儿们。安庆公主虽然受宠爱,但是在马皇后的教导下,同样为人慈爱,是一位贤妻良母。马皇后虽然极力让自己同朝政分离,但是对于女儿们的婚事,她总是细心替她们挑选夫婿。

安庆公主渐渐长大,在母亲马皇后身边,学习了琴棋书画,是个温柔贤惠的公主。女大当嫁,虽然朱元璋和马皇后不舍得,但是也要给女儿找个夫婿。后来,马皇后经过细心挑选,给安庆公主挑选了进士出身的欧阳伦为婿。

欧阳伦长的文质彬彬,在当时卓有贤名,文武百官没有不称赞的。马皇后看到欧阳伦长相可以,文化素养也高,是个翩翩公子。欧阳伦的画像被送到安庆公主面前,对于这样一个俊美的男子,安庆公主表示了同意这门婚事。

马皇后下嫁安庆公主

可惜马皇后和安庆公主,被欧阳伦的俊美外貌给欺骗了。欧阳伦迎娶了安庆公主后,职位稳步提升,受到了朱元璋的赏识。朱元璋是农民出身,建立明王朝后,对于公主皇子的婚姻,不看重对方的门第,只看重人品。

欧阳伦本是贫寒出身,通过十年苦读,最终考中进士,入朝为官。欧阳伦成为驸马后,看到安庆公主生活节俭,自己并没有过上大富大贵的生活,心中渐渐不满。欧阳伦迎娶安庆公主的目的,就是为了权势财富。

欧阳伦看到迎娶了公主,依旧过着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心态发生了变化。他自然不敢同安庆公主发脾气,只能通过一些不法手段,获取财富,满足自己的享受。此后,欧阳伦奉命出使川陕等地,考察茶务。

欧阳伦迎娶安庆公主

当时朱元璋为了有效控制西南地区,用中原地区的茶叶,交换西南地区的马匹。通过战马的数量,控制西南地区的各股势力,让他们臣服于大明王朝。茶叶在明初被确定为战略物资,严禁私自贩卖,如有贩卖私茶的现象发生,轻则下狱,重则问斩。

物以稀为贵,朱元璋禁止茶叶私下贸易,让茶叶紧俏,价格暴涨。欧阳伦看到了商机,开始偷偷贩卖私茶,在记载中:“伦颇不法。洪武末,茶禁方严,数遣私人贩茶出境,所至绎骚,虽大吏不敢问。”

欧阳伦以自己驸马的身份,开始贩卖私茶,谋取了巨大的利益。川陕的官吏忌惮欧阳伦的身份,只能睁一眼闭一眼,假装没有发现。川陕的官吏不敢得罪欧阳伦,总有看不上欧阳伦为非作歹的人,一封弹劾欧阳伦的奏折,放到了朱元璋的皇案上。

欧阳伦被下狱

朱元璋看到自己刚刚颁布的命令,驸马欧阳伦就带头违背,把手里的茶杯摔在了地上。朱元璋当即下令,将驸马欧阳伦下狱,等待查问。在安庆公主面前,欧阳伦被官兵带走,安庆公主连夜去往皇宫,找到母亲马皇后。在记载中:“帝大怒,赐伦死,保等皆伏诛。”

马皇后不知道欧阳伦的罪行,来到朱元璋寝宫,询问发生了什么事情?朱元璋让左右侍从离开,严令任何人不得进寝宫的门。等到侍从离开,朱元璋怒斥道:“这个杀千刀的欧阳伦,当了我的驸马,带头违背我的国策。”

马皇后替欧阳伦求情

马皇后询问:“驸马欧阳伦犯了何罪?是不是杀头的罪过?”朱元璋怒气冲冲的回答:“你的好女婿,贩卖私茶,被人弹劾。本是小罪,但是他的身份文武百官都看着,不得不杀。”马皇后从来不参与朝政,但是为了女儿的终身幸福,她还是向朱元璋求了情。

马皇后知道欧阳伦贩卖私茶,不是必须杀头的罪过,破天荒的跪在朱元璋的面前,请朱元璋放过欧阳伦。朱元璋从来没有见过妻子这个样子,赶紧把妻子扶起来,说:“你这是干什么?咱们老夫老妻,国家的法律刚刚颁布,欧阳伦带头违法,必须死。”

朱元璋坚决将欧阳伦斩首

马皇后无奈接受了驸马的命运,在记载中:“驸马欧阳伦以私贩坐死,高皇后不能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