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恩爱皇家夫妻,皇后为丈夫哭瘫腿,皇帝送妻子世间最美礼物

2020-08-29 11:21:32 作者: 古代最恩爱皇

历史上,有过许多皇帝专宠某个妃子的例子,但后宫的三千佳丽却极少有对皇帝一往情深的。这是因为,皇宫内的感情不同于寻常百姓家。皇宫内,女人往往类似于宠物,她们的地位不比一只鹦鹉或者狸花猫高贵。也所以,她们无法对君王产生真正的情愫。这其中,明英宗的皇后钱氏应当是个例外。这个事情要从“土木堡之变”说起。

“土木堡之变”中,皇帝轻信宦官王振,对贤臣的忠告和建议置之脑后,毅然亲征。结果兵败,皇帝带来的所有部队全军覆没,他自己也被俘。消息越过千山万水,传到深宫内。钱皇后得知后,当时跪于尘埃,不顾仪表号啕大哭,旁人怎么相劝都没有用。她哭累了就躺在地上继续哭,日日夜夜不肯停息,长期下去,竟损坏了一条腿。更使人动容的是,后来她的一只眼睛也哭瞎了。这世上的恩爱夫妻很多,但多存在于民间,皇室之内能够有这样真情的还真不多见。

严格意义上来说,英宗不是个好皇帝。政治思想不成熟,兵法战略方面更是逊色许多。以他的能力来说,“土木堡之变”事件绝不是偶然。但他是个好人,是个仁慈而宽厚的好人。曾经多次下诏减赋赈灾,体恤民情。长此以往,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国内的经济状况明显富庶起来,但国库相对来说清减了不少。他废除了妃子陪葬的制度,对下属体贴包容,对百姓也不错。那么他对待自己的皇后呢?

有书面文字提及过,他怜悯皇后出身卑微,数次想要给她的家族封官加爵,但被皇后婉拒。钱氏一直没有生育,这种情况,不要说在宫廷内,就是在民间也会引发极大的是非。古语云: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可见英宗身上当时背负了多大的压力。即使这样,他也不肯疏远自己的爱妻。两个人依然是夫唱妇随,相敬如宾。由此处可以看出,他们之间感情的真与纯。一个爱屋及乌,要给你最好的一切,无论你怎样,我都爱你如初;一个则自爱自尊,我只爱你这个人,不牵扯其他。他们之间,打破了历朝历代以来宫廷内部为了利益争斗不止的惯例。

以上的点点滴滴,可见英宗对待钱氏是真的好。他与钱氏,更像是一对寻常人家的烟火夫妻。由于没有利益方面的纷争,他们之间的爱是对等的,是真挚的。这也是为何钱氏会哭到残废的原因。

钱氏的相思终于熬到了尽头。英宗回来了。不过,不再是当年那个英姿勃勃,毫无畏惧挺身亲征的皇帝。他的弟弟取代了他。并且,因为怕他东山再起而将他囚禁在南宫。一代枭雄如今做了阶下囚,那种郁闷与颓废使英宗憔悴不已。这个时候,钱氏依然不离不弃。她只要这个人,无论他是将相皇帝还是平头百姓。她将无数的相思化作涓涓细流,拖着残废的身躯悉心地照顾着英宗。三千繁华落尽后,风停雨歇,冷冷清清的南宫内,一对知更鸟相依相偎沐浴在月华下。

英宗与钱氏的一生,既是苦难的一生也是美好的一生。他们有缘相遇,又有缘相守。历尽磨难,却依然心怀希望与良善。英宗离世之前,没有留下太多语言,只是说:等钱皇后千秋万岁名,与朕同葬。

这是在封建帝制的时代里,一个皇帝给自己心爱女人的最好礼物,贵比黄金。这也是无声的宣言和告白:我的皇后,活着我爱你,死了,我还要跟你在一起。生生世世,永不分离。

作为史上最痴情的皇后,钱氏应该感到开心欣慰。而我们,也应该从这场惊心动魄的爱情中体悟到一些人生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