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禁、姜维都曾向蜀汉投降,为啥于禁总被议论,姜维却被夸赞?

2020-08-29 16:23:59 作者: 于禁、姜维都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做人如此,打仗亦是如此。世界上没有常胜将军,打得仗多了,总会有失手的时候。特别是在三国这种战乱频发的时代,三天一小仗,五天一大仗,想要百分之百的成功率是不可能的事。为何差距如此大?

战败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投降,一种是被杀。像曹操手底下的庞统便是因为不向敌人低头而被关羽杀害,虽然丢失了性命,但却赢得了人们的尊重。但投降的也有,比如于禁和姜维,但他们两个结局截然不同,一个投降被人议论,一个投降被人夸赞,这是为何?原因

但是他们两个的地位不同。于禁是曹魏五子良将之一,是很早就跟随曹操的一批人,是曹魏的核心战斗力,也是曹操花费了很多心血培养的。试想一下,你花了大价钱培养出来的人,最后翻脸不认人,这会是什么感觉?而姜维跟随曹魏的时间较短,而且并没有受到重用,自己和曹魏也是互不亏欠的关系。所以他另投他处,并不会引来人们的议论。

另外一方面便是于禁两边不讨好。他投降的是关羽,关羽素来瞧不起人,更瞧不起这些弃主的人,所以对他并没有好脸色。而曹操听闻他投降消息也是伤感落泪,毕竟于禁跟随他多年,又被封为左将军,可以说曹操对于禁有很大的恩情,但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于禁的投降也被曹魏集体鄙夷,最终只得抱病而死。

而反观姜维,他投降的是诸葛亮,诸葛亮更愿意接纳人,而且自从姜维归顺蜀汉后,对蜀汉忠心耿耿,成为蜀汉后期的核心力量,从这看来,他是个知恩图报不忘本的人。两个人这样一对比,于禁自然会被人嚼舌根,姜维则是被夸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