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诗一种花,根据诗句猜花名,全猜对的是个文化人

2020-08-30 15:25:07 作者: 一句诗一种花

以前花花给大家介绍过用俗语猜花名,或者用图片猜一种花,今天大家来玩一个比较高雅的,用诗句猜花名!

1、花开不并百花丛,独立疏篱趣未穷。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

答案:菊花。作者:郑思肖《寒菊》

2、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答案:梅花。作者:陆游《卜算子·咏梅》

3、一丛深色花,十户中人赋。

答案:牡丹花。作者:白居易《买花 / 牡丹》,这是首讽喻诗,京城权贵为了买牡丹,一掷千金,老农对此只能叹息:“富贵闲人一束花,十户田家一年粮”,讽刺巨大的社会贫富差距。

4、唤作拒霜知未称,细思却是最宜霜。

答案:木芙蓉。作者:苏轼《和陈述古拒霜花》,木芙蓉的别称就是拒霜花。

5、微风摇紫叶,轻露拂朱房。中池所以绿,待我泛红光。

答案:荷花。作者:沈约《咏芙蓉诗》。这首诗虽然我们没在课文里背过,但是看字面意思也能猜到是荷花。

6、他年我若修花史,列作人间第一香。

答案:茉莉花。作者:江奎《茉莉》。茉莉花以香闻名。

7、千古幽贞是此花,不求闻达只烟霞。

答案:兰花。作者:郑板桥《高山幽兰》

8、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答案:梅花。作者:林逋《山园小梅》

9、一茎数蕊尽丛生,粉晕檀心画不成。静态雪花堪比洁,幽香莲叶与同清。

答案:昙花。作者:范咸《昙花》,这首诗大家应该不陌生,之前专门写昙花时介绍过。

10、虽刺犹人爱,不与其他同。拒争芬芳艳,焕然一身清。

答案:仙人掌。作者:不详。一直没查出来出自哪里,有知道的花友可以留言分享一下哦!

11、暗暗淡淡紫,融融冶冶黄。陶令篱边色,罗含宅里香。

答案:菊花。作者:李商隐《菊花》,非常美。

12、自有秋香三万斛,何人更向月中看。

答案:桂花。作者:刘崧《初闻木樨》,木樨就是桂花。

13、花落花开无间断,春来春去不相关。牡丹最贵惟春晚,芍药虽繁只夏初。唯有此花开不厌,一年长占四时春。

答案:月季花。作者:苏轼《月季》。

14、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

答案:芍药。作者:姜夔《扬州慢·淮左名都》,芍药也叫红药、红芍。

15、蝶采花成蜡,还将蜡染花。一经坡谷眼,名字压群葩。

答案:腊梅。作者:王十朋《蜡梅》

19、鲜红滴滴映霞明,尽是冤禽血染成。羁客有家归未得,对花无语两含情。

答案:杜鹃花。作者:杨巽斋《杜鹃花》。古诗词中写杜鹃花,一般会提到杜鹃鸟,杜鹃啼血等,因而从这首诗第二句可以猜出是杜鹃花。

20、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答案:荷花。作者:周敦颐《爱莲说》。

花友们,你猜出来几个呀?你还知道哪些与花有关的古诗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