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皆欲杀李白”,李白做了什么,为何唐朝百姓都想杀他

2020-08-30 19:31:23 作者: “世人皆欲杀

李白是个浪漫主义诗人,他的诗歌豪迈奔放、飘逸若仙,所以有“诗仙”之称,李白也是一个非常豪迈、豁达的人,但是晚年时期的李白,他的境遇非常凄惨,痛苦不堪,他的好友杜甫形容这个时期的李白时,说:“世人皆欲杀李白”,李白做了什么事,为何唐朝百姓都想杀李白?

李白是个诗人,但他有做官的愿望,他没有通过科举考试入朝为官,而是因为诗歌写着太好,得到了玉真公主和贺知章的推荐,他被唐玄宗召去后,让他供奉翰林。但李白是个很爱喝酒的人,喝醉酒后起草的诏书,容易出现疏忽,他还让高力士给自己拖鞋等,这让唐玄宗开始不满他。

唐玄宗晚年的时候,是比较爱听奉承话的,所以李林甫、这类奸佞混着很好,得到了唐玄宗的重用,而“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李白,愈加被他冷落,最后黯然离开了官场。

不久之后,大唐内部的矛盾逐渐激化,最终因为安禄山和杨国忠之间的矛盾,引发了安史之乱。公元755年12月16日,范阳、平卢、河东三镇节度使安禄山起兵作乱。安禄山起兵之后,一路势如破竹,很快打到了潼关,潼关是唐朝都城长安的最后一道防线,它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唐朝已经数十年不打仗了,所以唐朝的军队战斗力很弱,而安禄山的藩镇军,胡人居多,还身经百战,战斗力很强,唐军不是安禄山大军的对手,所以潼关守将封常清、高仙芝选择了防守策略,坚守不出。但是晚年时期的唐玄宗非常昏庸,他听信宦官边令诚的谗言,认为封常清、高仙芝是畏战,才坚守不出的,所以杀了封常清、高仙芝,让哥舒翰接替两人做了潼关守将。

唐玄宗高估了唐军的实力,也低估了安禄山大军的实力,他因为急于平叛,所以下令让哥舒翰出关迎战。哥舒翰知道唐军不是安禄山的对手,但又不得不听唐玄宗的,所以他哭着带兵出战,最终一败涂地。随后潼关落入安禄山之手,哥舒翰也被安禄山俘虏,最后还被安庆绪杀害。

潼关丢失了,长安成了一座危城,唐玄宗带着太子李亨、杨贵妃等人连夜逃走,随后长安被安禄山所占。

唐玄宗逃到马嵬坡时,士兵哗变,杀了引发安史之乱的罪魁祸首杨国忠,然后又逼着唐玄宗赐死了杨贵妃。随后在百姓的阻拦下,唐玄宗留下了太子李亨,并将他任命为天下兵马大元帅,让他负责平叛,然后,唐玄宗继续逃往蜀中,太子李亨则和唐玄宗分道扬镳,北上去了灵武。

唐玄宗到成都后,将他的几个儿子相继任命为节度使、大都督等要职,让他们到各地去统领兵马,负责剿灭叛贼,但他的几个儿子中,因为各种原因,只有太子李亨和永王李璘两人到任了。

李亨北上灵武后,控制了北方的兵马,李璘到南方后,也将南方各地区的兵马控制在了自己手中,唐玄宗坐镇蜀中,指挥两个儿子平定叛贼,但让唐玄宗始料未及的是,李亨到灵武后,在大臣的支持下称帝了,然后将他尊为了太上皇,鉴于当时的局势,唐玄宗被迫承认了李亨称帝的事实。

唐玄宗并不甘心,所以他派了几个心腹去灵武监督李亨。还特意提到,在两都收复之前,天下大事他还要过问。但这两个措施,并不能帮助唐玄宗夺回权力,所以唐玄宗将夺回权力的希望放在了永王李璘身上。唐玄宗想让李璘壮大,让李璘和李亨互相牵制,从而帮助他获得更多的话语权。

李璘到南方后,为了壮大自身的实力,招募了很多人才到自己的帐下做事,李白就是其中之一。李璘派自己的心腹谋臣韦子春去游说李白,韦子春经过“三顾茅庐”,最终请动李白,让他加入了永王李璘的幕僚。

但不幸的是,李璘壮大后,引起了李亨的忌惮,他让李璘交出兵权,返回成都去,但李璘听从唐玄宗的命令,不愿交权,随即李亨以李璘谋逆为由,派兵征讨李璘。李璘因为道义上站不住脚,士兵纷纷其他而去,李璘也很快被李亨击败,最终在逃跑途中被江西采访使皇甫侁杀害。

李璘因为背上了谋逆的罪名,所以他的幕僚都成了叛臣贼子,而李白虽然没有被李亨诛杀,但李白终身背上了叛乱的污名。晚年的时候,李白因感激李璘的知遇之恩,不肯背叛他,还在诗中尝试着为李璘洗清冤屈,但李白这样做,愈加让人痛恨他,所以有了“世人皆欲杀李白”之事。